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阅读次数:7592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1-11
[字体:  ]

  1月10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在相王府宾馆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行神圣职责,为改革发展建言,为百姓民生献策,共同描绘淮北更加美好的蓝图。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02人,因事因病请假40人,实到代表262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黄晓武、方宗泽、谌伟、宰学明、顾文、任东、李加玉、高学峰、杨彦颖、李晓光、余敏辉、陈朝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戴启远、曾凡银、李明、朱浩东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时30分,黄晓武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市长戴启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常务副市长李明作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余跃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唐保银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方宗泽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会书面听取了淮北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淮北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七个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还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戴启远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探索转型发展新路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发展稳中有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预计全年生产总值780亿元,比上年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963亿元,增长4%。财政收入93.3亿元,较上年略有增长;财政支出142.5亿元,较上年增加11.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1亿元,增长11.2%。外贸进出口总额6亿美元,增长5%。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7230元、10570元,分别增长6%、7%。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全年目标。节能减排完成省定任务。 

 戴启远在报告中回顾了2016年工作,他说,我市知难而进、实现了“十三五”的平稳开局。我们倍感欣慰的是,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全市上下始终坚持发展为上,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十大亮点;我们倍受鼓舞的是,市第八次党代会描绘了淮北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确立了闯出转型崛起的“七条新路”。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并在全市形成广泛共识;我们倍加珍惜的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历届历任班子坚持不懈、奋发进取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  

  戴启远说,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为实现淮北转型崛起奠定坚实基础。今年政府主要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上求突破;二是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在加快产业升级上求突破;三是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在促进城乡统筹上求突破;四是突出抓好招商带动,在提升开放水平上求突破;五是持续深化重点改革,在激发动力活力上求突破;六是加强生态城市建设,在厚植绿色优势上求突破;七是坚持共建共享发展,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求突破;八是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求突破;九是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在强化责任担当上求突破。 

 方宗泽在报告中回顾了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的工作。他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服务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全市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基层人大建设实现新跨越。一年来,常委会抢抓机遇,重点发力,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与时俱进;服务大局,聚焦中心,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保障民生,维护正义,推动发展成果与民共享;优化机制,强化服务,推动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法治淮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方宗泽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在落实五大新理念中实现淮北转型崛起”的奋斗目标。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要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担当,全力支持、保障和参与转型崛起伟大实践,努力以人大职能的有效发挥和自身工作的出色展现助推淮北转型崛起。2017年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推进淮北转型崛起的重要之年。常委会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更大作为;二是着力在回应群众关切上有更实举措;三是着力在推进依法治市上有更高追求;四是着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更多成效;五是着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更新提升。

  余跃武在报告中回顾了2016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表示在2017年将围绕市委“在落实五大新理念中实现淮北转型崛起”主线,严格依法履职,稳妥推进改革,不断提升公信,夯实基层基础,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为淮北转型崛起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唐保银在报告中回顾了2016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表示在2017年将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提升公信为目标,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全市“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服务淮北转型崛起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政协委员,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机关和“两院”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驻淮有关单位及金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淮全国人大代表和我市选举的部分省人大代表,我市部分离退休正市级老干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