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市中院2016年司法调研工作成绩显著

阅读次数:5745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2-17
[字体:  ]

2016年,市中院研究室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重点课题调研、信息采编报送、案例学术论文等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法院中心工作和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司法调研工作取得新成效。近日,省高院下发通报,授予淮北中院“全省法院信息工作先进集体”,1篇调研成果被评为“第四届全省法院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干警被评为“全省法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案例工作先进个人”。

一是精益求精,做好综合调研工作。围绕法院工作大势,密切关注案件动态变化,归纳总结折射的社会问题,高质量完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调研成果30余篇,《关于依法处置“僵尸企业”的调研》成功中标全省法院重点调研课题。起草、修改完善服务和保障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推进及棚户区改造等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向省、市领导报送《法院要情专报》14期,受到批示9次。二是夯实基础,提升信息工作成绩。坚持提高站位,把上级精神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突出反映审判执行成效,展示法院工作成绩,提升淮北法院形象。共报送信息119条,被最高法院、省委、省高院、市委采用50条,信息工作成绩排名全省法院第二,改革信息受到省委改革办充分肯定。三是常专结合,提高调研整体成效。精心组织第28届学术讨论会论文研讨,向省高院、最高法院推荐论文16篇,报送备选参考性案例、审判要览案例37篇。注重调研工作管理和成果转化,参与起草制定《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实施办法》《法官遴选实施细则》等文件,有力保障司改工作顺利推进,编辑出版《淮北法院审判实践与探索——2015年全市法院优秀文书、案例及调研成果集》,调研工作与审判执行实现有效衔接。四是精诚团结,增强调研队伍战斗力。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使之转化为促进调研工作、提升调研水平的有力武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两个讨论”,凝聚调研队伍向心力,不断提升调研队伍的工作积极主动性与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