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烈山区人大:精选2017年监督议题让监督更给力

阅读次数:3355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2-20
[字体:  ]

  近日,烈山区人大常委会紧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精心选择、科学确定2017年度监督议题,努力使监督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监督更加有力。

一、拓宽渠道,广泛征集。为了使备选议题更加贴近实际、符合民意,区人大常委会在年初区人代会召开期间,结合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向人大代表征集监督议题。同时,在议题初选阶段,由常委会领导带领相关专委的负责同志调研走访部分“一府两院”及政府成员单位领导,充分交换意见,深入沟通协商,努力做到监督选题既能贴近实际、体现民意,又与“一府两院”的重点工作相互衔接。

二、把握原则,精心筛选。为确定好常委会2017年监督议题,区人大常委会各专委会从年初开始启动监督工作计划编制工作,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精心制定了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监督议题选取的基本原则,做到从源头上把好“关口”。同时,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少而精、求实效的要求对征集到的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类汇总、筛选提炼,保证议题选定更加全面、合理和准确。

三、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根据监督议题的具体情况,科学选择监督形式,科学制定年度监督计划和月份监督安排,力求使监督事项在广度和深度上取得最佳效果。同时,综合考虑“一府两院”的工作规律、计划安排以及实际推进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努力使监督的主体和对象的工作更加协调一致,衔接更加顺畅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