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建言献策促转型 集思广益谋崛起—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审议发言选摘

阅读次数:7376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2-20
[字体:  ]

2017年1月10日至12日,300余名淮北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肩负全市220万人民的重托参加了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这次会议是在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全面启动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代表们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依法履职尽责,审议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完成了大会的选举任务。在审议中,代表们以对淮北转型崛起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紧紧围绕关系淮北经济健康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积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展示出高度的履职热情和良好的履职能力。

聚焦产业转型   实施创新驱动

李 明代表认为,要围绕转型崛起这一主题,突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这一战略引领,坚持城乡统筹、推动产业融合,努力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生机,支持成长型产业迅速做大做强,加快新型产业取得突破。要围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大引强,稳步推进科技创新、金融创新、制度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实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全力推动濉溪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方宗泽代表建议,各县区要充分发挥自身潜能,调高发展指标,自我加压抓好落实。一要提振转型发展的精气神。深化思想认识,既要看到存在的不足,更要看到取得的成绩,既要看到发展的挑战,更要看到发展的机遇。二要推动经济发展平稳运行。切实做好传统产业结构性调整。服务好有前景、有潜能的企业,促进企业发展带动就业和税收。三要补好园区建设短板。坚持把园区作为转型发展的主阵地,支持各开发园区发挥政策优势,突出主导产业,实现错位发展。做大做强工业园区,既要充分授权、放权给予支持,又要严格考核奖惩加强监督。

朱浩东代表说,市委、市政府认真谋划的“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为我市未来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经济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任务艰巨。市政府将按照工作报告中提出的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依靠创新的方法、创新的理念、创新的企业、创新的人才,加快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以“招商带动、创新驱动”实现淮北的转型崛起。

杨彦颖代表建议:1.进一步强化工业强市战略,突出工业经济在转型崛起中的主导地位。工业是我市建市之基、发展之基。《报告》提出探索成立工业发展投资公司,发挥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十分必要,非常重要,希望加快实施。2.加大工业项目在招商引资中的权重,鼓励生产要素进一步向工业投资倾斜。建议烈山区积极打造以金龙电子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尽快把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形成支柱产业,增强发展后劲。

吴庆华代表建议:淮北发展一定要在创新的基础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积极帮扶本土企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郝圣领代表针对招商引资工作建议:1.注重精准招商,科学认定招商项目。各有关单位要投入主要精力,抽调精干力量狠抓招商引资,确保招真商、引强商。在招商项目认定上,组成由发改、工信、财政、招商等单位参加的专门认定小组,确保项目真实性。2.充分利用关闭的煤矿闲置资源,切实发挥其新形势下招商引资的载体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统筹城乡建设,完善城市功能

曾凡银代表建议,在新型城镇化上要加快产城一体步伐,谋划好医院、学校迁入东部新城后老城区的发展定位,做好新业态的培育;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的品位和软实力。

张广华代表认为,市县发展一脉相承,市区与县城紧密相连,并就促进市县整体发展建议:1.由市政府投资对虎山路北段进行拓宽改造,同步启动铁路立交桥建设;贯通烈山北路到纺织厂道路,完善市县一体化交通体系。2.更加关注美丽乡村和小城镇建设,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镇村面貌。

梁敏成代表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建议:1.持续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加深市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注重日常文明行为引导,提升市民道德水平,使争创文明城市成为淮北人心中的共同追求、行为的自觉习惯。2.严格实施规划先行,注重城市建设规划的延续性,切实抓好高铁新区建设机遇,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城市建设健康发展。

李相军代表建议,要坚持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南部新城建设,推动老濉河、王引河绿化带工程实施,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实现发展与民生互促互进。

方学锋代表建议,进一步重视对服务业专业市场的规划,充分利用我市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的区位优势,整合现有资源,加强政策引导,打造立足皖北、辐射全国的专业市场带。

坚持民生为本  提升幸福指数

张 旭代表建议,加速文化旅游业发展,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动植物园、博物馆等项目,同时将老动物园搬离市区;进一步完善镇、街道、社区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场所。

陈朝祥代表就精准扶贫工作建议:1.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和调查摸底,充分掌握基层情况,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选出敢于直言的村民代表。2.完善扶贫资金发放程序,杜绝优亲厚友,把资金发放到真正需要的贫困户手中。3.有针对性地做好扶贫对象心理矫正工作,打消其依赖心理。

王邦杰代表建议:1.强化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医院、学校、休闲娱乐场所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提升投资环境档次和水平。2.在生态环境治理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好城乡水污染问题,逐步实现以淮水北调提供的水资源替代工业和生活用水,避免对深层地下水的过度开采。

谭秀荣代表建议:1.全面落实“市长菜篮子”负责制,切实抓好我市蔬菜基地建设。按照统一规划,划定区域,落实地块,明确责任,强化扶植的办法,着力提高我市“菜篮子”的商品自给率。2.开通迎宾路绿色物流通道,区分污染车辆和非污染车辆,对拉运砂石、粉煤灰等扬尘车辆采取禁行措施,对鲜活农产品运输、冷链物流等无污染源的车辆应予以放行,以保证我市鲜活农产品的及时供应。3.妥善解决运送垃圾车辆的通行受限问题,确保城市垃圾日产日清,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环境卫生保障。

陈远溯代表结合农村教育实际建议:1.加快全员全程育人工程实施力度,确保在农村落地生根,取得成效;2.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提升农村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3.全面优化教师资源结构配置,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保障教师利益,夯实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人才基础。

树牢绿金理念  优化发展环境

方宗泽代表建议,1.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提升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2.要把加强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档次作为重要任务,突出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张香娥代表建议:1.加大“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的推介力度,使其上升到国家创新驱动试验区;加大宣传力度,使之成为各部门和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2.加快东部新城区建设步伐,坚持规划引领,完善教育、医疗、出行、购物等基础设施建设,积聚人气,展现“绿金淮北”新面貌;3.加大淮北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力度。打好雕塑之乡、古乐之乡、红色之乡、好人之城名片,做好与旅游资源的结合,提升文化品质,增强“绿金淮北”的魅力。

栗 红代表认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内涵丰富、路径明确,符合我市发展实际,有利于引燃淮北经济爆发点,推动我市由“资源消耗型”向“绿金创意型”转型,推动五大发展理念在淮北落地生根。“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实现淮北转型崛起的必由之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将这项伟大战略接续下去、发展下去。要找准结合点,着力培育经济增长点,统筹推进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城乡协调等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张红君代表说,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转型崛起、时不我待,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发展要务、招商要事,已成为各级干部的共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正在成为淮北人民的共想。建议:在“绿金淮北”这一全域视野和背景下,市级层面更加重视镇级层面发展存在的问题,在规划、交通、水利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滕 威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建议:1.加强科技支撑作用。按照安徽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实施淮北市科技计划,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升科技对淮北转型崛起的贡献率。2.聚焦“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加强创新团队建设,投入科研资金,推进跨县区、跨企业的创新团队建设,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刘 勇代表建议: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用好、培养好行业人才,让有思想、有能力的人才想干、能干、干好,并引导、带动周边人才投身发展,共同成为我市转型崛起的中坚力量。

张广勋代表认为,企业要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支持,建议政府牵线搭台,帮助企业与科研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推动高新技术融入传统产业,促进企业调整提升产品结构与档次,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与综合竞争力,帮助企业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周金群 )

 

上一条:上一条: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首期“人大讲堂”开课
下一条:下一条: 高学峰赴杭州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