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探索 / 经验交流

创新代表工作方式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阅读次数:8750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3-14
[字体:  ]

朔里镇人大主席  李光存

(2017年3月1日)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近年来,朔里镇人大在市区人大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和市、区人大的安排部署,创新实施代表工作“121”工程,以开放的思维,务实的举措,提升代表工作实效,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城市转型崛起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阵地建设,让代表履职“有场所”

朔里镇现有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117名,其中市级人大代表12名,区级代表35名,镇级代表70名。设市人大代表小组1个,区镇人大代表小组3个,对应设立3个代表活动室。多年的实践证明,只有建好代表小组,规范活动室建设,才能为辖区代表提供集学习、交流、开展活动于一体的综合履职平台。为此,我们不断加大投入,精心打造代表活动阵地。

一是推进平台建设“全覆盖”。市区人大关于代表工作的相关文件下发后,朔里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大主动作为,政府全力支持,以方便人大代表活动为前提,以“六有”(有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组织、有活动、有记录)为标准,将原有的5个代表活动室进一步整合、规范、提升,实现了全镇3个中心村(居)代表活动室全覆盖,并且3个代表小组活动室全部做到 “五上墙”、“五登记”,即:区域划分图上墙、代表简历上墙、代表权力义务上墙、活动计划上墙、工作流程上墙;统一制发代表活动签到簿、代表活动记录簿、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登记簿、代表联系群众登记簿、代表接待群众登记簿,努力打造规范有序、运转高效的人大“代表之家”。

二是促进小组活动“全时段”。每年年初,结合本镇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经镇人大主席团讨论、镇党委研究同意后,制发代表小组年度活动计划,部署全年的代表组活动安排。实现了每季度组织代表开展1次集中视察调研活动,每月1日和20日固定安排代表接待群众,每月集中对代表开展1次法律及业务知识学习,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做到小组活动 “月月有计划、季季有安排、监督有成效”。

三是实现代表互动“全方位”。为了让辖区的市、区人大代表与镇人大代表在编组上更为科学、活动上更为高效、履职上更“接地气”,我们按照便于组织、便于活动的要求,将47名市、区人大代表混编到3个代表活动小组,增进市、区、镇三级代表的沟通,实现上下三级代表的融合,做到闭会期间同步参加各类监督检查、问题调处化解等活动,尤其是需要市、区两级协同解决的议案、建议,通过各级代表的一体化联动,大大提升了代表小组活动的工作成效。

二、强化工作规范,让代表履职“有章法”

近年来我镇人大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创新力度,出台和修订了朔里镇代表活动、代表联系群众、代表接待群众、代表视察调研、代表工作评议等一系列制度,使代表活动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一是全面加强互动联系。建立并落实每月1号和20号在镇村群众工作站接待选民制度,并将代表接待工作与全镇的“一联一帮一包”相互结合,使接访接待工作更务实、更科学、更高效。同步推行“三固定”代表接待群众制度,即固定地点(代表活动室和镇、村群众工作室)接待、固定时间(每月1日、20日)接待、固定人员(有计划安排代表接待群众)接待;同时,推行代表信息公示制度,所有直选代表坚持24小时开机,随时随地接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去年辖区代表通过各种方式,接访群众181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3条,现已交办和落实的有160件,其中有3件建议正在协调办理,妥善解决了涵盖棚户区改造、房屋征迁、乡村道路管养、农村公厕等一系列问题,进一步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群众的拥护。

二是严格实施述职评议。认真落实代表年度述职制度,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向选区选民进行述职汇报,每年不少于1次。代表进行述职的同时,选民对代表履职、作风建设、联系选民等方面进行现场评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去年全镇通过选民述职现场,共搜集选民意见和建议83条,如朔南第二选区述职现场,搜集棚户区改造、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新建水冲厕所等建议38条,会后代表经过实地调研和走访,以代表建议的方式交镇政府办理18条。截至目前,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签约1166户,一期安置点房屋已拆迁净地交付,安置房开始建设,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正在积极申报材料,已新建水冲厕所3座,改建水冲厕所2座。2016年,我们共组织了32名区、镇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受到省市新闻媒体关注。通过代表向选民述职,强化了选民对代表的监督,密切了代表与选民联系,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人大工作的透明度,调动了选民参政的积极性。

三是常态开展“六进”活动。为确保代表活动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我们集中开展了“六进”活动,即“一进农户,关注民生”、“二进田间,关注生产”、“三进部门,关注效能”、“四进超市,关注质量”、“五进企业,关注发展”、“六进校园,关注安全”。通过“六进”活动,搜集整理各类意见和建议43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余件。如去年二季度,为打好大气环境保卫战,我们组织部分市、区、镇人大代表,配带红袖章、配挂督查牌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到各村各巷积极开展“秸秆禁烧代表在行动”和“环境综合整治代表在行动”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200余份,协助解决各类隐患20余处,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在群众中的威信,提升了代表在群众中的形象。

三、创新激励机制,让代表履职“有动力”

目前,代表履职效能的发挥一直是人大工作的短板,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必须创新建立一整套代表履职激励机制,以强力举措,激发代表工作活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一是推行信息公示制度。为了进一步加强代表与群众的双向互动联系,创新推行了代表信息公示制度,向社会“亮身份、亮履职”。为此,我们在全镇33个选区悬挂了96个代表身份信息公示牌,设置了10个代表履职信息公示栏,将区、镇人大代表的身份信息和履职情况进行公示,把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由单向变为双向,由室内推向室外,让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渠道更畅通、更便捷、更高效。辖区代表通过与选民零距离联系,帮助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好事,化解了一些社会矛盾。如官庄村的黄崇福代表利用一年时间,化解了官庄老村址200亩土地的信访纠纷,解决了困惑朔里镇十年的信访问题,增进了群众信任,促进了社会和谐,连续多年实现进京赴省“零上访”。 2016年,群众来信来访总量相比上年分别下降76%、85%和90%。

二是推行履职量化登记。为了从根本上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创新建立了代表履职量化考核制度。动态跟踪代表出席会议、走访接待群众、向选民述职等履职成效,并实行积分管理,记入代表履职档案。按照积分的多少评定等次,做到一年一审一公布。此举,有效调动了广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如代表在引领文明创建、培育新风上,他们顺从民意,组织成立合唱队、锣鼓队、腰鼓队等文艺团体,开展“全民舞起来、动起来”广场舞大赛、“感恩励志”演讲等活动。去年共举办“迎新春、乐万家”、“文化下乡”等各类农村文体活动30多场,不仅丰富了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营造了农村健康和谐的文明乡风。

三是推行评价结果应用。坚持把评价结果作为代表评优评先、连选连任和推荐为上一级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必要条件。对评价结果定格为优秀的人大代表进行表彰奖励,积极宣传典型事迹,通过典型引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严格落实代表履职等次与综合评定挂钩,并作为衡量代表履职是否称职、年度评先评优和推荐连任提名人人选的基本依据。根据代表评价结果,去年我镇有4名代表被评为优秀,23名代表被建议推荐为镇第十届人民代表连任提名人选。评价结果的拓展应用,大大激发了代表投身经济建设、促进淮北转型崛起的热情。如区镇人大代表王忠锦、刘云连、葛龙等,主动外出招商,积极捕捉招商信息,近2年先后引进投资1.5亿的安徽康迪那电力项目、投资1.5亿元的斯瑞普橡塑项目,年实现税收300万元。投资3500万元的东起建材、投资5000万元的手拉手车业、投资3000万元的美博金属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代表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通过近年来的工作,我们在扎实推进代表工作方面,作出了一些积极探索,但与上级要求和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思路,更大的动力,努力开创朔里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为打造全国重点镇·安徽特色小镇,推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