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市 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

阅读次数:5428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3-16
[字体:  ]

3月10日,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在市中院召开,学习传达全省法院工作会议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表彰先进典型,总结2016年法院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工作形势,部署2017年全市法院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明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学峰,市政协副主席蒋守彬,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徐敏,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崔兰亭,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余跃武出席会议,中院全体班子成员及全体干警、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玉科传达《全省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院长梁卫华宣读表彰通报,向全市法院办案标兵、办案能手颁奖,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孔令勇通报全市法院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余跃武院长与基层法院院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李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全市法院过去一年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就进一步做好法院各项工作,李明书记提出六点要求:一要主动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依法服务和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在服务中彰显司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二要强化忧患意识,提高矛盾化解能力。紧紧抓住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强化防范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高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水平,依法保障“绿金淮北”建设。三要严格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大力推进严格司法,不断深化司法公开,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着力提升严格公正司法水平。四要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水平。抓紧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机制等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确保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基本完成规定的改革任务。五要建设过硬队伍,夯实法院发展根基。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六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统筹协调、支持保障法院工作高效开展。

余跃武院长指出,2016年,全市法院上下同欲,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司法担当,在执法办案中维护公平正义,在回应期待中践行根本宗旨,在攻坚克难中深化司法改革,在从严从实中打造过硬队伍,各项工作成绩突出,亮点纷呈。针对2017年工作,余跃武院长强调,全体干警要登高望远、迎难而上,综合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加快转型崛起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要坚持抓当下与谋长远相结合,以改革创新引领全市法院工作全面发展,坚持高站位高定位,坚持改革创新,在跟进先进法院中不断提升发展,努力打造更多的淮北法院品牌。二要坚持防控风险与促进发展相结合,提升保障和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水平,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聚焦转型崛起服务中心工作,加强诉讼案件的风险防控。三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通过破难补短提升司法公信力,深入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不断强化审判管理,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聚集地,聚力攻坚破解执行难。四要坚持勇于攻坚与善于破垒相结合,打好司法改革攻坚战,完成员额制改革配套工作,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协同推进其他各项改革,全面落实改革责任。五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司法能力建设,标本兼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