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县法院司法公开工作

阅读次数:3231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3-23
[字体:  ]

3月17日,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岩,率调研组一行6人到县人民法院调研司法公开工作。

调研组先后查看了诉讼服务中心和科技法庭。在诉讼服务大厅,调研组成员了解了集诉讼服务、网上预约等功能于一体的自助查询机、县法院与公安机关连线的免费户籍信息快速查询机,观摩了一起案件的庭审互联网直播,并对涉老涉幼涉残的诉讼“绿色通道”、免费提供轮椅和婴儿车等服务设施做出积极评价。

调研组还了解了县法院“两学一做”随手拍和2016年法官办案光荣榜情况。

随后,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黎文彬向调研组汇报了县法院具体司法公开情况。一是审判流程公开。接入安徽法院诉讼服务网,当事人可凭有效证件号随时登录查询案件进展;二是裁判文书公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确保应上网公开的裁判文书全部公开。2016年公开裁判文书8140份。三是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公开。依托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当事人可在网上查询执行案件办理情况、失信被执行人等信息。完善网络查控系统,联通3000多家金融机构,实现了网络查控。2016年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611人,限制高消费1611人次,媒体曝光103人。四是推进庭审直播公开。10个科技法庭均实现了互联网直播,并在全省人民法庭中率先实现庭审视频直播。全年庭审直播1557场,其中视频直播948场,位居全省法院前列。五是加强立案公开。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六是加强诉讼服务公开。构建以诉讼服务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为主要内容的诉讼服务网络,满足当事人线上线下不同需求。七是加强司法审务政务公开。全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206人次,通过手机短信平台每月向代表委员、特邀监督员通报法院工作和重大案件进展情况,并向代表委员赠阅《濉溪审判》刊物等。

调研组就县法院司法队伍保障、开展送法“六进”活动、案件大幅攀升的原因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加大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当事人来法院打官司要的就是公开,只有案件公开了,一把尺子量到底,百姓才能够信服。二是法院文化得做好。文化是干警的精神食粮,干警的文化氛围搞好了、搞活了,工作的心情才会愉悦。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近年来,县法院案件受理量大幅攀升,特别是司法公开后,干警的身体和心理压力加大,要让群众和社会了解和理解法院和法官的工作。(方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