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阅读次数:3182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3-24
[字体:  ]

近年来,濉溪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对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监督工作,采取各种监督方式,扎实有效推进县域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平稳有效地开展。濉溪县政府及县卫生计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卫生工作方针政策,以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深化医改为动力,按照“完善县级、提高镇级、加强村级”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统筹城乡卫生资源配置,建立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较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卫生保障。

一、全县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一)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明显改善。投资1.3亿元的县医院住院部综合大楼和投资1.2亿元的新建的县中医院,于2013年投入使用。投资1.86亿元的县医院门诊综合楼于2015年6月动工兴建,工程目前正在建设中。通过争取中央投资、实施省民生工程以及加大县级财政的卫生投入,全县镇卫生院建设基本达到了省级建设标准,村卫生室建设均达到了省级建设标准。

(二)全县城乡医疗卫生队伍素质有所提高。实施卫生人才发展规划,着力培养和引进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医改后,县级医院自主招聘专业人员362名,完成全科医生转岗培训56人,公共卫生人员培训450人,乡村医生培训1150人,社区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培训17人,社区卫生服务团队培训36人。

(三)全县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县医院和县中医院抓住改革契机,巩固二甲医院创建成果,认真组织实施“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病人满意度”工程,推进临床路径改革,不断强化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12家镇级卫生院和县医院联合,6家镇级卫生院和县中医院联合,组建了2个县域医共体,有针对性地帮扶镇、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推进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加强绩效考核,规范内部管理,开展创建活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大大提升,临涣等3个镇级卫生院被评为国家级“群众满意卫生院”,2个村级卫生室被评为省级“群众满意村卫生室”。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县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存在短板,2016年全县每千人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为3.26张,低于全省平均水平4.35张;二是县级医院缺少区域内优势临床专科;三是镇级卫生院人才匮乏;四是少数镇级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不达标,业务用房破旧,设备老化,影响医疗业务工作开展。

三、几点建议

推进全县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府在制度、规划、筹资等方面的作用,强化政府对医疗卫生的主体责任,在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引导社会办医向高水平规范化发展。着力构建功能完善、结构合理、区域协调、运转有效、分工协作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一)实施“皖北名院”战略,积极推进县级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对照国家卫计委颁布的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深化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快新技术应用,强化内部管理,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加强镇级卫生院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活力。实施危旧业务用房改造,更新设备装备,完善镇级医院硬件设施。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不足和人才引进难的问题,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水平,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中心卫生院建设,扶持实力较强的中心卫生院创建二级综合医院。

(三)规范乡村医生诊疗行为,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继续抓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完善“八统一、两独立”的管理模式,落实好《村卫生室常见病门诊诊疗规范》。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收入分配,稳定乡村医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