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

阅读次数:2918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3-24
[字体:  ]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近期,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陈永乐带领县人大财经工委、预算审查室组成人员深入到部分矿山、企业、镇村和县有关部门,采取实地查看、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调研和督查。

一、全县安全生产的基本态势

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县安监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切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基本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督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对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限时整改;及时查处安全生产案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力度,积极营造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通过严格监管,严明执法,严格责任,综合施策,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无重大特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县政府2012-2015年度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县安监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较好地履行了法定职责,为全县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四个濉溪”的建设。

二、全县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行业门类和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安全生产的隐患增多,压力加大,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2016年全县安全生产事故8起,死亡8人,今年1-3月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起,死亡1人。全县安全生产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我县高危行业门类齐全,点多面广,安全监管任务重、压力大。二是安全监管机构不健全,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监管力量不足,11个乡镇均未设立专门的安监机构,无专职安全监管人员。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投入不足,重生产经营轻安全管理现象依然较为突出。四是《安全法》宣传和实施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加强全县安全生产的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安全法》的宣传。强化各级政府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理念,引导企业和职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观念。

(二)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职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织密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严防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和落实年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规范检查内容,完善检查标准,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检查。持续强化矿山、危化品、民用爆破器材、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危险源监控、事故隐患整改和安全生产投入力度。加强各执法部门的协调配合,定期组织联合检查活动,使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安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局面。

(四)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县、镇(园区)、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借鉴和学习外地的经验,在各镇(园区)设立专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监管人员。调整、充实县级安全监督管理人员,提前谋划做好县域内14座国有煤矿安全生产移交我县的监管工作,实现无缝交接安全监管。认真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意见,设立安全生产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安全生产有效投入和投入的持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