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市中院召开2017年第一季度全市法院审判管理推进会

阅读次数:4889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4-15
[字体:  ]

4月12日下午,市中院召开2017年第一季度全市法院审判管理推进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余跃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玉科主持会议并对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进行部署。中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审判管理工作的院领导及审管办主任参加会议。

中院审管办负责人通报了全市法院第一季度执法办案情况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情况,各基层法院院长、中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审判工作进展情况及审判管理措施部署落实情况,中院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并作出明确部署。李玉科副院长针对下一步全市法院审判管理重点工作,从提高执法办案效率、处理好员额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与加强审判管理监督的关系、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常态化、优化审判管理团队组建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余跃武院长指出,全市法院第一季度工作存在新收案件大幅上升、审判资源配置未达到最优等四个明显特征,需要从八个方面着力加强和改进提高,确保全年执法办案工作优质高效完成:一要转变管理模式,深入思考改革新形势下,审判管理工作应该“怎么管、管什么”。二要抓好未结案件尤其是长期未结案件审理,制定措施,分期消化,防止案件积压,减轻下半年工作压力。三要抓关键少数,发挥院庭长办案的示范带头作用,多办案,办好案,减轻审判一线办案压力。四要强化合议庭审判团队作用,明确审判团队中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协助法官办案职责,提高审判辅助人员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团队作战的质效。五要做好放权与监督的关系,设置审判权力清单,发挥合议庭、法官专业委员会、审判委员会的把关作用,加强监督,确保法律适用统一、结果公平公正。六要科学设定管理指标,结合司法体制改革的需要,抓好院庭长办案占比、法官办案数量、公开庭审率等反映改革的指标的制定、落实。七要管控好案件源头,利用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案件化解在“法院外”、“诉讼前”,减轻审判压力,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八要统筹各部门工作,行政综合、人事、警务等部门全力配合审判业务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服务好执法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