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全市侦查监督工作推进会召开

阅读次数:5751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4-21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省院关于加强对公安派出所侦查活动监督会议精神,下大力气做好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及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两个专项立案监督工作,进一步传达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同志对侦监工作的重要意见,促进侦查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我院于3月30日下午召开了全市侦查监督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光伦主持,检委会专职委员韦群庆、侦查监督处全体人员及各区县院侦查监督科长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共分五项议程,一是由市院侦监处徐钦玉处长宣读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印发《关于对公安派出所侦查活动监督的意见》,通报2016年度开展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情况,学习传达省院侦监工作会议精神;二是由孙光伦副检察长带领大家学习阜阳、宿州两地侦监工作先进典型与经验做法;三是就如何做好当前侦查监督工作进行座谈讨论;四是由韦群庆专委、徐钦玉处长就下一步工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最后由孙光伦副检察长作总结讲话。

在座谈讨论阶段,通过分析基层院工作现状,总结出以下问题:一是对公安机关的监督不够深入、失之于软;二是侦查监督人员配备少,为设立派驻检察室、检察官办公室带来较大困难;三是两法衔接平台虚置,大量行政执法案件未录入,检察机关无从发现监督线索,对部分领域立案监督存在空白。针对以上问题,与会人员各自提出建议,如设立专职联络员、加强检察机关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建设等。

徐钦玉处长对基层侦监部门做出以下工作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两项监督工作、切实明确一把手责任制;二要摸清家底、充分调研,在派驻检察室及检察官办公室的设立选点上提出具体实施方案;三要严格按照省院要求,在六月底前全面开展对派出所侦查活动监督工作并要做出一定成绩,做到监督的全覆盖;四要增强寻找案源主动性,消灭两个专项立案监督空白领域;五是与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对接,全面总结两项监督工作情况,做好迎接调研各项准备。

韦群庆专委提出:全市侦监部门应下大力气抓好两项监督工作,在对派出所侦查活动监督方面,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防止工作落空;在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方面,要积极主动走出去,联系行政执法部门,深挖案件线索,争取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孙光伦副检察长强调:此次会议不仅是业务工作推进会,也是一次重要的学习、传达、贯彻会议。各基层院一要深入领会唐保银检察长的重要意见,切实学习好、贯彻好会议内容;二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两项监督重视程度;三要结合实际尽快制定对派出所监督实施方案,打好工作基础;四要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调研沟通。积极落实、稳步推进,争取尽快完成各项任务,推动我市两级院侦查监督工作再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