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朔里镇人大“三抓”促代表履职尽责

阅读次数:2803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5-23
[字体:  ]

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提升全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近年来,杜集区朔里镇人大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有力地促进了代表履职尽责

一是抓学习,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重点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和《安徽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全体代表集中学习,小组形式分片学习和发放材料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保证学习活动持续有效开展。

二是抓活动,提高代表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镇人大主席团和镇政府年度工作要点,组织代表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重大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开展代表进村居履职评议活动,接受选民监督与评议,掌握民生诉求“第一手资料”,力促代表工作“贴民情”。

三是抓自身建设,创造性开展工作。完善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注重探索创新,把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加强对镇人大工作好的做法、经验,进行宣传报道,创造一个有利于人大工作开展的良好舆论氛围;除镇人大“规定动作”外,结合代表个人专长,创造性的开展“自选动作”,激发代表履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