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40号建议)关于加强对流转土地的监管和风险防范的建议

阅读次数:3164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5-27
[字体:  ]

关于加强对流转土地的监管和风险防范的建议

多年来,在农村土地流转中,工商资本下乡流转土地呈加快发展态势。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可以带来资金、技术和先进经营的模式,加快传统农业改造和现代农业建设。但大面积流转农地,也容易挤占农民的就业空间,工商资本的进入致使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存在很大隐患,由于流转土地占用的资金量大,资金的回笼较慢,致使很多工商资本者中途放弃土地的流转,致使流转的大量土地闲置。存在不少隐患。根据流转土地的实际情况,应加强对工商资本流转土地的监管和风险防范。

建议:

1、流转土地应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

2、土地流转要严格流转的门槛(例如50亩),流转的土地进行村、镇、区级备案,在土地流转中加强事中管理,防止流转后搞非农建设或资金链断以后,损害农民的利益,造成大量农地不可恢复。

3、鼓励工商资本者重点从事发展粮种种苗的繁育、高标准农业、规模化种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