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49号建议)关于搬迁市动物园新建市植物园的建议

阅读次数:4881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5-27
[字体:  ]

关于搬迁市动物园新建市植物园的建议

淮北市动物园又称相山动物园,位于我市4A级景区——相山风景区内东南部。相山动物园始建于1974年,占地面积5.33公顷,园内设有猴山、鹿苑、骆驼舍、牦牛舍、猛兽舍、水禽舍等动物房舍,建有总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观赏鱼展示区。上世纪90年代末,为丰富动物品种,将动物园承包给私营业主经营。淮北市动物园建成后,较好地发挥了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和科普科研的职能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动物园在发展运营中出现不少问题,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

一是设施陈旧,园容园貌破落。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基础设施陈旧,道路破损、外墙脱落、开裂、动物笼舍年久失修等,动物园园容园貌与日益更新的相山风景区极不协调。

二是存在安全隐患。动物园围墙建设于上世纪70年代,虽多次加固,但安全隐患较大。动物笼舍老旧同样存在安全问题。

三是空气污染。由于动物园内大型猛兽及其他动物数量较多,每天派出的粪便不能及时处理,异味较重,游客对此颇有反感。

四是空间狭小,不利于动物繁殖。由于动物园现有空间狭小,受外部噪音、周边居住小区等外部环境不抗力因素,影响力动物正常生长、繁殖。

由于动物园现有面积较小,南边紧贴居民小区,西边是相山公园主干道和小广场,园外噪音嘈杂,对园内动物的正常繁育十分不利。为给园内动物创造良好的生存空间,充分发挥动物园的娱乐休闲、动物知识普及、科学技术研究和野生动物保护职能,并更加合理地使用好动物园现址这块土地,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特提出如下议案:

(一)重新规划、建设新动物园,将市动物园整体搬迁到相山主城区外围适宜区域(如:黄里、龙脊山、南山)。

(二)鉴于目前我市尚无植物园,人民群众十分喜爱观赏各类植物,而动物园现址又适宜各类植物生长,故建议在动物园搬迁后在其原址上新建市植物园。采取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相结合的方法,筹集资金建设具有淮北地方特色的现代化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