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54号建议)关于淮北市实施城市集中供热的建议

阅读次数:4625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5-27
[字体:  ]

关于淮北市实施城市集中供热的建议

现状:由于我市不是国家强制供暖区,城市集中供热一直未发展起来。冬季我市居民大多都是依靠空调、燃气挂壁炉、电暖气等高能耗设备来取暖,造成大量能源浪费,淮北实施城市集中供热,是广大市民多年来的心愿;同时,现我市也已有近100万平方米在实施供热,但都为区域小锅炉,造成了大量的能源浪费及环境污染;此外,我市周边电厂(如大唐、国安发电厂)环保达标,但因电量指标不足,无法全年满负荷连续运转,造成亏损。

建议:淮北周边地区都已逐步实施了集中供热,只有淮北迟迟未推进,社会各界、环保部门包括市人大、市政协也连续多年提出建议、提案,要求推进城市集中供热工作。为提高淮北市城市档次及居民生活品质,建议利用淮北周边电厂实施热电联产对淮北市实施城市集中供热,这样既解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又减少了能源浪费及环境污染,同时又提高了周边电厂的生产效益,可谓一举多得。

解决办法:

1、集中供热需要稳定的热源,可利用淮北周边的电厂如国安电厂及淮北大唐发电厂等电厂实施互联为集中供热提供稳定的热源。

2、按照PPP模式,通过政府招投标方式,引进有实力的、专业化的供热公司负责在淮北投资、建设集中供热项目。政府只需给予其特许经营权及相关政策扶持即可,无需财政投入,供热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由政府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