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研究 / 理论探讨

加强县乡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阅读次数:9494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6-09
[字体:  ]

当前,县乡人大工作正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迫切需要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担当尽责、开拓创新。然而,由于思想认识、工作方式、履职能力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县乡人大干部没能及时跟上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发展步伐,难以承担起开创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历史重任。为此,笔者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县乡人大干部队伍建设。

首先,要强化思想建设。新形势下,制约县乡人大工作健康开展的错误思想观念仍然存在。例如,一些人认为人大工作可有可无,工作开不开展无关紧要,致使其在实际工作中动力不足甚至“退缩不前”;还有一些人认为人大是“二线”,不直接参与“一线”工作,职业自卑感强烈,致使其开展工作时信心不足甚至“畏首畏尾”。因此,加强县乡人大队伍建设,首先要革除这些错误的思想观念,切实提升思想认识水平。要以座谈、研讨等形式深入查找思想之弊,彻底消除思想上的顾虑和认识上的误区,主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及中央对县乡人大工作的要求上来,进一步筑牢开创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的思想基础。要教育引导县乡人大干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提振精气神,充分认识人大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当下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而以高度的自信心和责任感理直气壮地履职行权。要大力倡导担当精神,引导基层人大干部站在推进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与时俱进的高度去思考问题、谋划工作,牢记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深入践行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切实担负起推进本行政区民主法治建设的历史重任。

其次,要加强理论武装。由于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县乡人大干部大多是由党委、政府部门转岗而来,且长期从事基层基础工作,对人大工作不熟悉或不了解,缺乏人大相关知识储备及理论素养。这既与全面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时代要求不符,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基层人大工作水平的提升。为此,要把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作为提升县乡人大干部理论素养的重要手段来抓,有计划地组织县乡人大干部参加政治、经济、法律、科技等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深入钻研地方组织法、监督法、选举法等相关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和人大业务水平。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既要持续深化对县乡人大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又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强工作研讨,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做好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第三,要转变工作方式。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县乡人大工作既有其作为公共事业的固有属性,又有其自身内在的规律性。因此,对大多数县乡人大干部特别是转岗而来的县乡人大干部而言,从事人大工作不仅意味着工作岗位、角色的变化,更意味着工作理念、方式的转变。比如,人大工作具有鲜明的法治性、程序性特征,这就要求县乡人大干部不仅在守法上要更加严格自律,时时处处以宪法法律为准绳;而且在用法上要更加积极主动,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又如,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这就要求县乡人大干部既要敢于监督,敢于开展经常性的、持续性的监督,锲而不舍地围绕某一问题开展督查、检查,以增强人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又要善于监督,善于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手段,巧妙灵活地开展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再如,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就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这就要求县乡人大干部不仅要带头深入群众体察民情,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而且要善于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中挖掘监督线索,寻找突破口,加大监督力度,用一个个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实绩来彰显人大工作的权威。

第四,要提升履职能力。县乡人大干部身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一线”,任务繁重、责任重大,需持续不断地提升履职能力。当前,县乡人大干部需着力加强三个方面的能力:一是着力提升依法办事能力。要学习掌握好人大工作经常涉及到的基本法律及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专门性法律,力求学深学透、学以致用。要将法治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推进工作、解决问题,进一步严格法律程序、严格依法办事,确保公平正义。二是着力提升科学决策能力。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议决重大事项。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思广益,吸纳各方意见,努力使各项决策符合社情民意和发展实际。三是着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要善于运用座谈、发放问卷等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就基层人大工作中的某一现象开展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形成感性认识。要善于运用分析、综合、比较、抽象等方法,深入研究基层人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形成对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对策建议,努力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安徽省淮北市人大办公室 方军)

 

上一条:
下一条:下一条: 地方立法应当坚持原则守住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