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方宗泽在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14792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6-28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方宗泽

(2017年5月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2016年以来我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加强和改进我市的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任务,促进工作。刚才,李节同志通报了2016年以来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情况并就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信息工作作了安排,晓楠同志宣读了表彰通报,一县三区人大常委会和淮北日报社、淮北电视台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讲得都很好。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好新闻、优秀信息获奖者表示祝贺,对为做好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

去年以来,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着力完善宣传信息工作机制,丰富宣传信息内容,创新宣传信息方式,为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宣传信息工作氛围良好。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对人大宣传信息工作非常重视,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工作责任,建立激励机制。市、县(区)委宣传部门重视和支持人大宣传工作,始终把人大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各新闻媒体把人大工作宣传作为新闻宣传的重要任务,认真开展人大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和重点议题的宣传报道。二是宣传信息领域不断扩大。《淮北人大》刊物、《淮北日报》“民主与法治”专栏及时调整栏目,创新宣传方式,

刊物的知识性、可读性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市及县(区)人大网络平台建设不断加强,各级人大对人大网站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及时到位,人大信息发布的公开性、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显著提高。三是宣传信息成效明显。各单位和广大宣传信息员突出工作重点,丰富报道形式,不断深化对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立法工作和其他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较好地实现了由程序性报道向实质性报道,由单一体裁向多种体裁的转变,增强了宣传效果。注重发挥宣传信息效应,积极组织向《人民代表报》、《江淮法治》、《安徽人大信息》等全国和省市报刊杂志、人大信息载体供稿,被采用稿件的数量和质量不断增加。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市的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薄弱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深化。个别部门和宣传信息员对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还没有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宣传声势和效果不太理想。二是稿件质量有待提高。大部分宣传信息稿件的高度、深度和力度不够,精品不多,人大工作中许多有价值的内容没有及时宣传,一些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没能很好地得到推广。三是业务水平有待提升。由于宣传信息员的个人素质参差不齐、对人大工作的熟悉程度还不够、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等因素,没能充分发挥好宣传信息员应有的作用,宣传信息整体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提高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服务能力

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不在前沿但反映前沿,不掌全局但事关全局,不是中心但围绕中心,不作决策但服务决策。因此,做好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要着力把握三个方面:

一是找准服务定位,始终与大局同频共振。站在全局的高度审视和谋划工作,为地方党委科学决策和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做好服务,这是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基本定位。从事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同志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刻关注大局,正确把握大局,把服务大局贯穿于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始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信息工作的落脚点就是要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法治淮北建设上来;统一到全面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实现淮北转型崛起的目标任务上来;统一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聚焦热点,化解难点,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来,从而在服务大局中真正体现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价值取向。

二是注重宣传时效,始终与工作同步跟进。时效性是宣传信息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继续坚持人大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制度。要坚持定期和新闻媒体的同志们联络沟通,认真听取新闻单位及记者对人大宣传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及时交流情况,明确宣传任务,提供新闻线索,搞好协调服务工作,保证人大活动的新闻报道及时、准确、到位。要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处和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之间的交流沟通和工作协调,及时了解掌握常委会机关各委室处和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安排,充分挖掘可报道的新闻亮点,并积极组织采写。从事宣传信息的同志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宣传信息意识,积极主动参加有关会议和调研、执法检查、视察等活动,及时提供相关资料、信息和线索,并注意围绕常委会有探索性或成果比较明显的工作,积极撰稿投稿,共同做好人大宣传信息工作。

三是加强深度研判,始终与需求契合运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必须始终高扬民主和法治两面光辉旗帜,通过加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自觉性,从而支持和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大力宣传宪法和法律的立法精神、具体内容和生动实践,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要突出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地方立法、开展执法检查、调研、视察、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常委会重点工作的过程和效果,充分彰显人大监督在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中的优势和作用。如《人民代表报》、《江淮法治》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采用我市撰写的《依法绘制城乡发展新蓝图》、《淮北市:开拓创新勇作为》、《立足发展新常态   展现履职新作为》立意较高、内容翔实的稿件,真实生动地反映了去年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的生动实践,有力地宣传了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淮北民主法治建设的良好风采。人大信息工作要深入、及时反映人大工作及自身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经验、新成效,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重要社情民意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人大代表建言情况等。

二、顺应时代发展,切实增添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创新活力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全媒体时代,微博、微信和手机报等新的媒体方式不断出现,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信息传播方式,使我们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我们要努力适应这一变化,不断拓展宣传空间,拓宽宣传领域,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提升宣传信息质量和实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应对全媒体时代的新挑战。

一要创新人大宣传信息观念。要主动适应人大工作需求,切实克服人大宣传信息稿件抄抄报报、发发送送的简单概念,克服干什么编什么、有什么报什么的简单做法,要从民主法治建设、人大工作发展的客观规律中开发信息,从改革发展的新路径中挖掘信息,并善于用大数据整合信息,不断提升宣传信息的容量和质量。以往人大宣传报道大多是写实性报道,而在写活上挖掘不多、体现不够。要把人大宣传报道写活,必须注重挖掘深度报道,抓住闪光点和突出特点,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体裁,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出来、报道出去,不断增强人大宣传信息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二要创新宣传信息载体。要把继续用好传统媒体与积极尝试运用新媒体结合起来,主动跟上新媒体、新技术的发展步伐,开辟新的宣传信息载体,以更加丰富的宣传内容,适应不同层面的需求。要进一步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坚持正确的办刊宗旨,树立精品意识,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市人大工作重点,研究确定每期发刊的主旨和报道重点,努力提高刊物的指导性和可读性,不断提高《淮北人大》杂志和淮北日报《民主与法制》栏目办刊质量,增强宣传效果。要积极探索开辟专题栏目,加强对全市各级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先进事迹的宣传,努力打造我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新品牌。要加强淮北人大网和各县区人大网站建设,坚持做到及时采编人大新闻,及时报道人大工作动态,及时更新人大网站内容,努力做到重点新闻同步上、县(区)镇新闻日录入、决议决定签即发、代表工作常更新,使淮北人大网、各县区人大网成为宣传人大制度的重要窗口,交流人大工作的重要平台,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桥梁。根据全国人大和省人大信息化建设规划要求,到2017年底,市、县区人大要建立完善常委会电子会议系统、信息网络(包括人大机关内网、外网)和代表履职综合服务系统。市及县(区)人大常委会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努力为代表、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充分利用新媒体促进代表履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和意见反映渠道。

三要创新宣传信息方式。不断拓展宣传信息工作的内涵、外延,不断改进宣传信息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大挖掘信息信息的力度,不仅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还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在追求个性化服务上动脑筋、下功夫,使得宣传信息工作点对点、线对线、面对面全方面展开服务,切实使人大宣传信息服务与常委会决策、人大代表履职、与人民群众诉求有效衔接、无缝对接。如去年向和市委和省人大报送的信息《我市禁毒工作亟待重视加强》、《当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存在问题及建议》、《当前社会救助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深度信息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重视,较好地体现了信息的决策参考价值,推动了有关工作的开展。

要着力丰富和改进人大新闻报道的方法手段,进一步转作风、改文风,多采写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防止生冷硬,尽量接地气,真正让群众喜闻乐见。要善于运用全媒体多样化的传播形式、移动化智能化的融媒体技术、分众化互动式的服务方式、大众化生活化的话语表达,让人大新闻报道动起来、活起来,靠近读者、吸引参与。

三、加强统筹协作,切实增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整体合力

新常态新形势,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更要与时俱进,这就需要我们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队伍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努力开创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是宣传人大制度的喉舌、是展示人大工作的窗口、是人大联系各方的经脉。我们一定要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来认识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加大工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人大宣传信息信息,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展示出来;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优势充分展示出来;把人大机关服务代表、加强联系的平台充分展示出来,积极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

加快实现淮北转型崛起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要强化团结协作。人大机关要积极主动争取党委及宣传信息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的联系,及时通报情况,交流工作。要主动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沟通,提供报道线索,组织好新闻报道。各新闻媒体特别是党报党刊、广播电视要增强人大意识,把人大宣传工作摆上应有位置,在新闻刊播的时间、版面位置的安排上,突出人大的特性和时效性,做到与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地位和作用相适应。要畅通人大系统内部横向、纵向沟通联系,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凝聚合力动力,共同推动全市人大宣传工作的均衡协调发展。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要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做到有安排、有部署、有指导,定期检查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落实情况,研究解决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定期通报制度,保证人大宣传信息工作顺利健康开展。各镇人大主席团、人大各街道工委,要有专人从事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并将此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工作计划,定期研究部署,抓好工作落实。

三要强化队伍建设。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要持续保持活力,就必须有一支热心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熟悉人大业务、乐于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奉献的高素质宣传信息员队伍。要培养高素质的人大宣传信息队伍,加强对人大宣传信息干部队伍的培训,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探讨、交流,让大家在学习中精通人大理论、熟悉法律法规、掌握采写技能,提高自身素质。可以通过党校等培训平台开展短平快培训,也可以对优秀骨干采取走出去进行专项培训。要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宣传信息队伍,并建立动态进出机制。人大宣传信息员要珍惜宣传信息工作机会,增强预见性,搞好宣传信息策划,善于捕捉人大工作的敏感点、新闻点、信息点,积极把握采编报道的主动权,做到有作为、出精品、见实效,推动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大力发扬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全市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多从现实生活中挖掘生动事例、获得新的知识、汲取新鲜营养、总结先进经验,使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更加入情入理,充满生活色彩,富有生活气息,增强人大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四要强化组织领导。搞好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关键在领导。要进一步健全宣传信息领导机制,建立和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牵头单位具体抓,多级联动,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把它摆在新闻宣传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方向上牢牢把握,工作上研究指导,保障上强化措施,着力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做实做好。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负责同志,要经常给从事宣传信息工作的同志交任务、压担子,定期检查工作落实情况。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将全年宣传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分解,落实到人,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制格局。要认真执行常委会制定的《关于加强人大宣传信息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定期公布稿件采用情况,年底总结表彰,并兑现奖励。对不能完成年度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常委会视情况给予全市通报批评,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同志们,今年是我市站在新的起点上实施转型崛起的重要之年,也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收官之年。新的形势下,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定要以更加科学的工作、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以过去的成绩为动力,以今天的努力为起点,再创新业绩,再出新成果,努力开创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