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黄晓武在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 会议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14908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6-28
[字体:  ]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黄 晓 武

(2017年6月23日)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3个专项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1个专项工作报告,作出了关于批准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听取了市文明办关于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审议了《淮北市绿化条例(草案)》,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会议开得很成功。下面,结合本次会议议题,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要切实加强对财政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去年,我市印发了《关于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为财政预决算的审查监督提供了制度规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意见》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就市政府财政部门来讲,要进一步健全预算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等制度,重点是政府举债融资、风险预警、应急处置、考核问责等机制,合理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和增长速度,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特别是涉及到财政投资类重大项目,事先要进行充分调研论证,事中要积极向人大汇报进展情况,事后要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就市政府审计部门来讲,要严格履行审计职责,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切实找准症结,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杜绝“屡审屡犯”现象。突出对财政资金的绩效审计,重视审计结果运用,对造成项目无效及资金严重浪费的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需要强调的是,要妥善处理好强化审计监督与鼓励创新创造的关系,认真执行容错纠错机制,给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改革者实干者鼓劲撑腰,吃下“定心丸”。就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机构来讲,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预算审查条例,加大对财政预决算的监督力度,加强对决议执行情况的跟踪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促进政府规范预决算管理方式,切实维护预算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第二,要扎实推进法院执行工作。“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司法权威的关键问题。案子判下来,执行不了,法律尊严就会大打折扣,群众利益就会受到损失,依法治市就会步履维艰。要注重凝聚合力。破解“执行难”,法院是“主力军”,但也不能“单兵作战”。要以正在推进的法官员额制、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执行法官配置、调整充实执行力量。同时,建立健全协助执行制度,形成积极主动、多元配合的执行联动机制。要注重综合施策。综合运用强制、惩戒、威慑、教育等手段,重拳惩戒规避、抗拒执行的行为,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特别是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构建信用信息系统,将失信被执行人列入黑名单,让其付出更大代价,促进执行工作开展。要注重区别对待。决不能单纯就执行而执行,更不能“一棍子全部打死”。要将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与保障困难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相统一,特别是对一些有市场前景的中小企业、科技创业型企业,采取“放水养鱼”办法,灵活运用“债转股”等手段,尽快促成执行和解,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企业生存发展与维护司法权威的双赢。

第三,要坚决打赢创城百日决战。今年是我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也是实现淮北22年“创城梦”的决战之年。自4月初我市打响百日决战以来,全市上下干劲十足,现在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了。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更应该再努一把力、再加一把劲。要加大监督力度。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大督查活动,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全面落实责任,推动创城重点工作落地生根。要引导代表参与。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群众宣传创城工作,积极参与各级人大组织的创城工作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活动,带头推进本单位、本部门创建工作。要抓好人大创建。对照机关创城工作任务,一项一项地再落实、再巩固、再提升,确保走在全市前列。机关全体同志要把创城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主动做文明的传播者和创城的推动者,为成功夺取创城桂冠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第四,要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当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招商带动、创新驱动,加快建设苏鲁豫皖交汇区域开放创新新高地,这迫切需要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的支撑。要深化改革。加大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加强对职业教育发展的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突破束缚学校办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加大师资、专业、实训基地等资源的整合力度,努力打造“大职教”格局。要紧盯市场。建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工学结合为途径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产教融合”“产教一体”,与企业开展“订单式”“冠名式”合作培养,努力使办学方向瞄准市场、专业设置跟紧市场、学生培养适应市场,确保学生技能更强、就业率更高。要争创品牌。依托市职教园区、淮北技师学院,支持办学实力强、社会认可度高的职业院校,进一步汇聚优质资源,打造优质师资,建设品牌专业,培养优秀人才,形成标志性成果,提升我市职业教育整体质量,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皖北现代职业教育高地。

第五,要继续做好法规草案修改工作。这次常委会会议对《淮北市绿化条例(草案)》进行了初审,接下来还将进行修改完善。各相关部门务必严肃对待,认真负责地将这项工作抓实抓细。要突出问题导向。立法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要按照合理、合法和可行的原则,在合理吸纳组成人员审议意见的基础上,组织有关部门和相关专家、学者对条例草案进行再修改、再论证、再完善,看看是否能够解决问题,条文中有没有漏洞,执行上会不会脱离实际,确保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要体现淮北特色。地方立法必须结合地方实际,绝不能简单的“照搬照抄”或“人云亦云”。要高度契合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战略导向,充分体现三个“绿水青山”的有机统一,扎实做好与淮北发展水平、地理资源、历史传统和人文风俗等因素的衔接,确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

第六,要全力巩固良好发展态势。去年以来,在转型崛起奋斗目标和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的引领下,淮北发展呈现速度持续回升、质量效益改善、结构优化升级的不断向好态势。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前5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9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1.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3.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政治生态更趋山清水秀,一批敢担当、善管理、懂经济、能干事的优秀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刚才会上,我们按照省、市委的人事部署,又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可以说,目前全市上下心齐气顺劲足,已经进入了大发展、大转型、大跨越的关键时期。近期,无论是詹夏来、信长星、刘惠、虞爱华等省领导,还是涂子沛教授、国信优易CEO王亚松等专家学者、外地客商,来到淮北之后,都对我们的建设和发展表示“震撼”。这些成绩,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精心呵护,更需要我们再接再厉、扩大战果。希望新任命的胡百平等同志牢记组织的信任重托,牢记宪法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努力在新岗位上取得新成绩、作出新贡献。市四大班子和各地各部门也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砥砺敢于担当的勇气,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善始善终、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在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推进转型崛起的快车道上大步向前,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