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梁卫国来淮开展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立法调研

阅读次数:5281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7-16
[字体:  ]

7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卫国率调研组来淮开展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余跃武,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朝祥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梁卫国一行实地调研了濉溪县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并召开座谈会,了解我市多元化解纠纷工作开展情况,就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立法征求我市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

梁卫国在调研中指出,近年来,淮北市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深入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多方参与、司法推动,积极探索符合淮北实际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这些多元化解纠纷的积极有益探索,为淮北市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分析当前纠纷化解形势之后,梁卫国强调,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应有之义,也是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有效途径,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更是新时期建设法治社会、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创新之举。当前纠纷化解呈现出新特点,纠纷解决的主体、纠纷的类型和纠纷解决的依据都在从单一转向多元。开展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立法,要重点把握好“三个关系”。一是把握好总结经验与坚持问题导向的关系,通过总结经验,把规律凝练好;通过找准问题、妥善解决问题,有效推动立法。二是把握好创新性和现实性的关系,既强调法律的引领作用,也考虑服务现实需要,实现前瞻性和可行性的统一。三是把握好倡导性和制度性的关系,既要有对多元化解纠纷理念的宣导,也要合理规范各类纠纷解决制度和程序,形成正确的、理性的纠纷解决理念,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市人大内司工委、市法制办、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农委、市卫计委、市房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座谈。

在淮期间,梁卫国一行还考察了中湖和南湖采煤沉陷治理项目区、口子工业园、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