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探索 / 经验交流

淮北市人大凝合“四力”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

阅读次数:7030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7-31
[字体:  ]

 近年来,淮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常委会重点工作,按照监督法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工作创新有位,举措扎实有效,积极发挥专门委员会主力、人大代表合力、政府职能部门外力、自身内力的作用,为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发挥专门委员会视察调研“主力”作用。淮北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在开展活动时坚持以专门委员会委员为主体,选择一些专门委员会委员共同关注和感兴趣的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和情况通报活动,积极为其知情出力、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同时,大力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广泛调动参政议政热情。近年来,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产业转型、文明城市创建、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城乡统筹、公共服务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每次活动前事先通报内容,成立专题调研组或执法检查组,有计划地组织专门委员会委员开展调查、收集社情民意,增强履职尽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许多好的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发挥专门委员会汇聚代表“合力”作用。为增强专门委员会工作合力,各专门委员会在进行视察调研检查活动时邀请各阶层相关代表参加,搞好相互之间的协调与沟通,集中利用各方面力量共同履行好职能,从而增强了专门委员会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的实力,使有关部门能够更广泛、更直接地听取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代表的真知灼见。近年来,通过和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安全等部门联动互动,组织开展了“普法宣传日”、“检察开放日”“安全宣传日”、“普法进社区”等活动,现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多件,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发挥专门委员会借助部门“外力”作用。为加强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与配合,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要求各专门委员会每年都要和对口联系部门交流互动,听取对专门委员会活动安排的意见,争取支持与配合。每年初,各专门委员会都召开对口联系部门会议,确定了联系人员、联系方式,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对重要课题,推陈出新,采用询问、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力争创出特色。2016年对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就优化环境、资金支持、科技人才和制度创新以及融资方面等18题提出询问。为保证专题询问收到实效,在抓“问前备课、问中瞄准”的同时,突出“问后落实”,对专题询问涉及的问题,通过开协调会听整改报告、视察落实情况等措施,跟踪问效,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整改,确保了问题的有效解决,提升了地方人大的权威和地位。

四是发挥专门委员会自身“内力”作用。为提高专门委员会工作水平和质量,在开展活动时,精心组织实施,充分发挥自身活力,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活动前认真制定计划、方案,活动中细心搞好协调、服务,活动后“精雕细琢”写好调研报告,使每一次调研、视察和座谈、情况通报活动都能取得圆满成效。比如,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通过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全面了解我市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直面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等7条对策建议,形成了有分量、有价值的执法检查报告和常委会审议意见。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研究部署,查缺补漏,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近年来,淮北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经过实地考察论证,均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得到主要领导的肯定,有的被有关部门采纳、吸收,进入有关政策的制定程序中。(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周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