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守护绿水青山——淮北市检察院集中力量开展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 领域公益诉讼工作

阅读次数:4085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9-19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以行动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结合淮北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空间”的目标蓝图,淮北市检察院将公益诉讼的开局工作瞄准在了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

近期,淮北市检察院民行处抽调全市民行骨干力量组成了公益诉讼案件办案小组,对该市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摸排。摸排的线索主要来源于人民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生态资源和环境污染问题的举报以及检察机关反贪、反渎、公诉、侦监等业务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办理的相关案件,如该市检察机关在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中办理的案件。

办案小组通过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询问有关人员,查阅复制相关资料等方式对案件线索进行了初步排查,共排查案件线索35个,主要集中于水体资源污染、国土资源破坏、生活垃圾污染等方面。在综合考量监督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基础上,办案小组对排查的35个线索进行了进一步地筛查,共筛查出具有成案价值的线索12个,并将该12个线索向该院检察委员会进行了逐案汇报。

在检委会上,淮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对民行处前期案件线索摸排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要求各基层院加大办案力度,对摸排的案件线索迅速查办,争取办理一批高质量、典型性的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纠正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督促责任主体对遭受破坏的生态资源和环境及时进行修复,为守护相城绿水青山,打造绿色淮北作出不懈的奋斗与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