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濉溪县铁佛镇人大组织市县人大代表调研 家庭农场经营情况

阅读次数:4225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9-29
[字体:  ]

根据县人大工作安排及年度调研计划,9月22日上午,濉溪县铁佛镇人大代表组织市人大第七活动小组及部分县人大代表开展家庭农场经营现状的调研活动。

代表们实地参观了店孜村韩世伟经营的大棚蔬菜基地,听取了韩世伟对蔬菜基地经营情况的详细介绍。随后,在该镇人大代表活动室召开了座谈会,与会代表纷纷发表了各自对家庭农场经营情况的看法和意见建议。

调研发现,该镇家庭农场数量增长较快,发展势头良好;粮食生产得到保障,特色种植进一步显现;农业机械化程度增强,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农村土

地流转困难、农村家庭农场融资难,农业基础设施仍显落后、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代表们提出几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家庭农场与土地流转要相得益彰,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带动土地流转,土地有序流转才能有家庭农场的健康发展。要逐步探索建立土地流转双方的价格协调机制、利益联结机制和纠纷调解机制,促进流转关系稳定和连片集中。二是要走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相结合的道路,解决家庭农场融资难题。要大力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引领作用,帮助解决单个家庭农场干不了、干不好或干了不合算的事情,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实现家庭农场与市场的无缝对接;优化金融服务,开展家庭农场信用等级评定,对信用等级高的家庭农场给予一定的授信额度,并给予利率优惠,允许家庭农场以大型农用设施、流转土地经营权等抵押贷款;支持和引导农业担保机构优先为家庭农场提供担保贷款。三是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上级农业基础项目,利用小农水项目、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各项农业建设项目,加快流转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为家庭农场经营提供良好的基础。四是要加强农业人才培养。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培养作为农村农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利用和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开展农业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重点培训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人员,率先发展成为职业农民。鼓励和支持大学生特别是农业院校的大学生到农村、回家乡,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