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中院扎实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

阅读次数:3762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11-07
[字体:  ]

近年来,淮北中院在省高院的有力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治,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在服务大局、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旗帜鲜明地抓好党的建设,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带动法院各项工作持续、深入向前发展。中院蝉联四届“安徽省文明单位”,被评为全省法院队伍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双拥工作先进单位,中院机关党组织连续十年被授予“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基层法院被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受到中直、省直机关工委和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李明等领导充分肯定

一是党组织设施建设标准化。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率先在市直机关中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6个,室外悬挂醒目“党员活动室”标牌,室内空调、书柜、桌椅、投影等设施齐备;室内上墙制度简明规范、格式统一,入党誓词、党员义务权利、党支部组织架构、党内生活制度等内容完整;档案资料柜内档案盒标识统一,分类齐全,党建文献书籍摆放规范;阵地建设有场所、有设施、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全部实现。市直机关工委专门在中院召开全市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对相关工作经验予以推介。

二是党组织运行机制标准化。严格按党建标准化要求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通报党组重要工作和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确保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党组书记对机关党建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亲自检查,与业务工作目标一齐订,工作一齐抓,责任一齐担,成果一齐要,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并进。深化提升“双报到”等特色做法,机关党组织到所在社区报到、全体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近1000人次,在淮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测评中一分未失。坚决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积极开展“一庭室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品牌创建活动并将其纳入岗位目标考核,严格进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确保党建“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党旗插到一线,涌现出房企破产和解“淮北模式”、留守群体权益维护“三三三工作法”、双拥“四方+共建”、人民法庭“五小”工程、多元化解“和谐茶室”、诉讼服务“巾帼文明岗”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党建工作亮点、特色品牌

三是党组织组织生活标准化。制定《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支部组织生活计划表》等工作方案,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到位,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之成为开展党性分析、补齐工作短板的主战场,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党员合格率100%。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以“真”和“严”的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从源头上找原因、建制度、堵漏洞。严格落实“党组成员学习讨论在支部、组织生活在支部、示范引领在支部”的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固定参加党支部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民主评议等活动,带动组织生活规范经常。相关工作在淮海经济区核心区城市机关党建与发展论坛上作为亮点展示。

四是党组织学习教育标准化。出台《党员干警学习教育计划》《支部学习清单》《支部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抓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支部每周五学习制度,确保政治学习全覆盖。坚持正面引导“学”,依托“中国碳谷·绿金淮北转型崛起大讲堂”、淮北法苑讲堂、开放式党校等平台,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持反面警示“鉴”,通过组织全体干警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中心、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反腐记录片等方式,开展多样化、常态化的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长鸣警钟,坚守正道。干警在安徽法院践行“两学一做”优秀成果汇报演出、全省法院“做合格司法警察”主题演讲比赛、淮北市政法系统“坚定理想,铸就忠诚品格,助力转型崛起”演讲比赛中均获得唯一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