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 调研视察

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调研情况的报告

阅读次数:11814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12-04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为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情况的报告,8月下旬,农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敏辉的带领下,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对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下简称“创森”)工作情况开展了调研。调研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为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推进我市由资源消耗型向绿金生态型转型,加快“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步伐,2016年,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启动创森工作。计划用十年的时间,实现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自创森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切实加强领导、科学规划、加大投入,重点实施石质山多目标经营和采石塘口绿化攻坚、林生态廊道建设、农田林网提升、城镇绿化提升等工程,积极构建我市生态文明体系,创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宣传,营造创建氛围。为保障创森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戴启远市长为组长的创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五个工作组。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意见》,市政府制定了《淮北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并相继印发了《关于下达2017-2019年重点单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任务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明确了创建目标,划分了各责任单位的职责,强化了对创森工作的专项考核,形成了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创森工作机制。市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借助市广播电视台、淮北日报、网站、手机短信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创森的意义,征集创森宣传标志和宣传标语,组织创森知识竞赛、创森徒步、创森进校园、小记者系列创森、创森义务植绿护绿、生态文明知识普及教育等活动,较好地调动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参与热情,形成了合力共创的良好氛围。

(二)拓宽投入渠道,强化保障,推进工程建设。今年市财政安排918万元创森工作经费,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造林奖补措施,县区也建立了相应的创森工作经费和造林补贴制度,鼓励国有、民营企业和个体户投资林业。据统计,今年以来,社会投资造林50亩以上造林面积达到2.6万亩,占造林总面积的42.7%。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造林6.2万亩;新建提升农田林网7.06万亩,四旁植树358.71万株;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村庄、特色森林小集镇等各项创建任务有序推进;京台高速淮北出入口景观提升、凤凰公园等15个城镇绿化项目已完工,新增绿化面积32.15万㎡。

(三)及时督查协调,强化考核,确保创森工作顺利进行。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通过召开会议、开展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各工作组、各责任单位创森工作难题,确保创建任务落实到位。强化目标考核,市政府出台了《淮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淮创森﹝2017﹞2号),明确由市创森督查组、市政府督查室对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创森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和督查检查,并将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在造林季节,市、县区领导分别带队开展造林督查和调度。通过强化督查、严格通报,有力促进了创森工作的顺利进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森林覆盖率低,森林质量有待提升。据统计,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为25.43%,低于国家标准30%的指标要求。新造林面积、城区地面停车场绿化等2项工作,还停留在规划阶段,需要加快实施。我市现有林地均为人工造林,林相虽较为整齐,但由于管理粗放,林分质量较差,存在着混交林营造偏少、树种品种单一、配置不科学、绿化档次低等问题。

(二)资金投入不足,创建合力需要增强。创森工作量大面广,涉及市域生态空间拓展、城区绿色福利空间建设、山地森林质量提升、特色林业产业、主体生态文化建设、皖北精品生态旅游建设等六大工程,对资金的需求量大。目前,国家和省没有专项资金投入,市财政、县区财政均较困难,资金投入存在压力。同时,创森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不仅是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责,还需要社会参与,形成共创合力。但在创建中,特别在营造创森氛围、提高创森支持率、知晓率等方面,离国家指标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此外,少数农户对创森的目的、意义和相关政策理解不深,参与创森的积极性不高,加之由于林业产业周期长、见效慢,部分群众更愿发展果蔬等种植业,不愿发展林苗种植。

(三)造林用地存在瓶颈,森林管护制度有待加强。我市是平原地区,人多地少,耕地主要用于种植精细农作物或蔬菜,可用绿化土地很少,加上近年来土地流转成本增加、造林成本提高,导致造林用地存在困难。另外,各县区基层林业执法体系不健全,执法不到位,存在重栽植、轻管理的现象。森林资源责任体系、林业综合执法体系、林业执法监管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几点建议

(一)扩大森林覆盖面积,提升森林档次。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求和创建工作年度计划,重点抓好林业增绿增效、城镇绿化提升、石质山多目标经营、生态游憩绿地建设、绿色廊道建设等工程,加快推进城区增绿、城区地面停车场绿化建设、郊区造林、道路绿化、森林单位建设、湿地保护和森林资源管护等工作,扩大绿化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打造绿水青山的城市森林生态空间格局。要科学合理确定森林抚育管理改造模式,实行分类经营、分类指导、分区施策,通过科学配置树种、补植补造、封山育林、林分抚育、嫁接复壮等多种方式进行,提升森林档次,提高森林质量效益。

(二)完善投入机制,共筑创森合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准确把握政策导向,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和资金支持。适当增加对创森资金的投入力度,将创森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把创森工作列入重点项目予以保障。广辟投入渠道,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发动社会力量投资造林绿化,鼓励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共建、认养、冠名、捐助等多种形式参与创森工作。要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创森工作开展。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三)完善规划,加强资源管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超前谋划,合理布局,将防护林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利设施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建设同时征地、同步实施。坚持建设与管理并举、发展与保护并重的原则,适时制定森林管护办法,紧紧围绕林业生态红线管理、林木管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健全督查、责任追究机制,促进森林管护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编制《淮北市绿化条例》,推进依法治林,依法治绿,切实加强生态公益林和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的行为,巩固绿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