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实施质量品牌战略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阅读次数:4412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12-04
[字体:  ]

淮仁严

2017年4月25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质量品牌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积极实施质量品牌战略,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为抓手,大力推进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存在着质量品牌奖励机制不够完善、部分企业品牌意识不强、名牌数量偏少等问题。为推动全市质量品牌战略实施,常委会会议提出了完善质量品牌建设的奖励机制、落实好企业争创品牌的主体责任等审议意见。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研究落实。

一、抓好政策引导,提高企业质量品牌创新积极性

针对审议意见提出的完善质量品牌奖励机制问题,市政府根据促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要求,重新梳理了相关政策,制定出台了《促进新型工业化若干政策(暂行)》(淮政[2017]30号),专门就品牌建设奖补问题作出规定,将中国质量奖、安徽省政府质量奖、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安徽省名牌产品、淮北市知名产品列入奖励补助政策范围,对获得中国质量奖的奖补50万元,制定国家标准的奖补50万元、行业标准的奖补20万元,安徽省名牌产品的奖补10万元,淮北市知名产品的奖补5万元。加上此前对获得市长质量奖的奖励20万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奖励8万元,推动质量品牌战略的政策激励体系基本形成,极大提高了企业质量品牌创新的积极性。

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创品牌的积极性

针对审议意见提出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问题,市政府围绕质量品牌升级开展了质量品牌进党校、进企业、进园区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宣传质量品牌升级战略,着重提高企业质量品牌意识,解决质量品牌发展问题;为提高名牌申报质量,从省质量品牌促进会邀请专家对63家企业进行安徽名牌申报培训;从我市标杆企业邀请专家对26家企业进行市长质量奖和淮北市知名产品申报培训,通过教育培训,提高名牌申报质量,提高了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今年我市将有11家申报安徽省名牌产品,5家企业申报淮北市市长质量奖,10家企业申报淮北市知名产品,目前第三方评审正在进行中。到年底我市获评安徽名牌产品将达到近70个,市长质量奖超过10个;淮北市知名产品近50个,为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三、夯实管理基础,建立质量品牌战略积极长效机制

一是树立质量标杆,发挥示范作用。我们开展了以质量品牌标杆示范、质量品牌组织示范、质量品牌人物示范、质量品牌教育示范、质量品牌文化示范为主要内容的“五大示范行动”,确定了408家中小企业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为目标开展质量品牌管理创新活动;41家大中企业以导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为重点开展争创政府质量奖活动;二是夯实管理基础,积极为争创名牌创造条件。积极鼓励中小企业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大型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265家,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企业43家,企业品牌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增强;三是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构建联合奖惩机制。坚持把质量品牌战略作为国家社会信用示范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定了淮北市质量诚信建设工作要点,确定了信用目录,联合24家单位签订了《关于严重质量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备忘录》,发布了2017年质量诚信红黑榜,推动50家企业签订了质量诚信承诺书,企业质量品牌诚信意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质量严重违法行为联合惩戒的机制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