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情系山村 履职为民——记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周文萍

阅读次数:4723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12-25
[字体:  ]

周文萍,淮北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土生土长的黄里人。说起周文萍,黄里人无不伸出大拇指夸赞。她承包过果林,开办过养殖场,是一个样样精通的“女能人”,因为有着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倾心集体事业的“热心肠”,她成了群众心中的好代表。

由于出生在农村,父母又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孩时的周文萍家境比较贫寒,当时,甭说上大学了,就是家中勉强度日都十分困难。她不甘做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1997年,周文萍迈出了创业第一步,万事开头难,最难的是资金。“我当时打算开一个面粉厂,大概需要八万多元的启动资金。”周文萍说,当时她家是一穷二白,资金全是她磨破嘴皮借来的。最终,在周文萍艰辛的付出下,面粉厂红红火火地开了起来。而周文萍并不满足于此,她的创业路也一发不可收拾,事业更是做的风生水起。

如今,创业致富的周文萍已不仅着眼事业发展,身为市人大代表的她更加关注如何带领身边群众发家致富,家乡如何发展壮大。

记者见到周文萍时,她正在曲阳街道办下街社区山脚下的果木园内和果农商量今冬整地、来年春天补种苗木的计划。下街社区居民丁淮北告诉记者,周文萍做事干练,符合群众意愿的事,一旦筹划好,就立马行动。早在2002年的时候,在她的鼓励下,很多村民在山上栽种了黄里 “巴斗杏”,如今这些杏树已成为群众的“摇钱树”。

“周文萍代表在2002年的时候,在山上种了10万棵左右的树。当时我们村民都在植树,我也种了将近200棵树,在山上成活率不太高,活了100多棵。这几年挂果了,一年收入大概三四万元。” 丁淮北看着眼前成片的果林,脸上堆满了笑容。

“守着金窝窝,却不能变现”,每到3月中旬,黄里的杏花竞相开放,不少市民自发前来观赏、游玩。这些现成的资源不去利用,实在可惜。周文萍和村邻们一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就主动找社区的领导干部,说咱们不能举行杏花节吗?他们说看看试试呗,”周文萍说。

通过去外地学习考察,周文萍认识到,搞景区开发必须要有资源储备和资金开发,黄里山区资源丰厚,缺的就是大量资金,乡亲们世代都是农民,单靠村集体自身力量根本不可能实现。多年的人大代表履职经历让周文萍心里有了念头。在相山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周文萍领衔提出了“关于举办黄里杏花节的建议”。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筹备,在很多村民支持下,举办黄里杏花节的想法终于在2016年春天变成了现实。

“第一年效果不错,老百姓也都拍手叫好。”第一届杏花节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周文萍的干劲。在相山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身为区人大代表的周文萍领衔提出的《关于提升黄里杏花节品牌的建议》得到了高度关注。她期望通过举办“黄里杏花节”活动,撬动景区开发建设的大规划,也很快得到相山区各部门的充分认可。随着290多万元资金的投入,经过三个多月的建设,全长近5公里的景区道路终于在第二届黄里杏花节举办前修好了。2017年3月13号,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春天的中国》,向全国直播了相山区黄里 “杏花节”的举办盛况,镜头里杏花满山,游人如织,让全国人民领略了黄里山区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

“这个路修好后,来旅游的人也多了,黄里的名气也大了,给老百姓带来很多便利条件,水果也不要出去卖了,在这自产自销就可销售完,群众也富了,群众现在也都拍手叫好,说再加大点力度还得搞下去。”周文萍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多年来,周文萍热心干实事的举动,赢得了下街社区广大群众的认可。

“周文萍同志作为老百姓推选出的代表,确实处处为老百姓着想,履职尽责、带动群众发家致富,确实是老百姓心中的代表。”曲阳街道办下街社区工作人员张晴感慨道。

平时,周文萍不管工作多么繁忙,履行代表职务一刻不忘。人代会闭会期间,每次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向“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群众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麻烦事,只要找到周文萍,请她出面,能解决的她尽可能地帮忙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就积极向当地人大、政府反映,使一些群众关心的事较好地得到了落实。

这些年,周文萍撰写了《关于修复黄里山区废旧采石场的建议》、《关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议》、《关于成立果品销售合作社的建议》等十余条优秀建议和意见,为一方百姓带来了福祉。今年以来,在周文萍倡议下,下街社区居民已打造“农家乐” 6家、他们“摆开八仙桌”、“喜迎八方客”。随着黄里景区的生态旅游开发,农家乐将带动越来越多的乡亲走上致富道路。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老百姓对我这么信任推荐我为人大代表,我很荣幸。责任心要强,作为一名代表压力很大,每做一件事都觉得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我一定不辜负老百姓对我的期望。”对于未来周文萍信心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