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法院“五个着力”破解涉民生案件 执行难题

阅读次数:4622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12-26
[字体:  ]

淮北两级法院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为导向,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涉民生案件执行难题。今年以来,共执结涉民生执行案件860件,执结标的额2602.73万元,同比上升19.7%,显著提升了涉民生案件执行质效,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着力加强组织领导

在严格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总体部署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执行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涉民生案件执行。对涉民生执行案件,认真梳理排查,专项部署推进,院领导亲自关注督办,各部门密切协同配合,执行局具体负责实施。认真分析执行困难问题,科学制定因应对策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统筹调配两级法院执行力量,优先保障、全力推进涉民生案件有效执行。

二、着力汇聚执行合力

主动向两级党委、人大汇报涉民生案件执行情况,积极争取重视和支持。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政府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政法委的统筹协调作用,调动相关单位发挥自身工作职能,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帮助法院解决强制手段不

足等困难,缓解查人找物难题,突破联合惩戒瓶颈,切实发挥执行联动成效,汇聚破解涉民生案件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三、着力健全工作机制

创新便民举措,建立优先立案、预约立案制度,畅通涉民生案件执行“绿色通道”。完善财产调查手段,依托网络查控系统,综合运用“总对总”、“点对点”查询方式,重点跟进涉民生案件财产查询,建立悬赏举报制度,鼓励案外人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保障依职权、多渠道、全方位快速查找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成立专项执行实施小组,调度警力物力,选派专人负责涉民生案件查、扣、冻、划,保障快速处置被执行财产。落实先予执行政策,对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申请人确有迫切需求、被申请人有履行能力的涉民生案件,在审理期间裁定先予执行并立即付诸实施以满足申请人迫切需求。强化司法惩戒、联合惩戒制度,综合运用设置“老赖”彩铃、推送“诚信”短信、公布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罚款、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惩戒措施,推动相关部门在各自管理领域加大失信惩戒力度,禁止失信被执行人办理置产置业、金融贷款授信、登记变更、资金拨付等业务,严厉打击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形成有力警示震慑,促使“老赖”主动寻求“脱黑”。建立执行案款快速发放机制,简化财务审批流程,缩短申请等待时间,对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安排送款到户,保证申请人第一实现拿到执行案款。

四、着力开展专项行动

选取春节、国庆、夏收、秋收等被申请人集中返乡的执行“黄金时段”,强力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两级法院先后开展“三夏行动”、“雷霆行动”“利箭行动”“夏日狂飙”“秋风落叶”等专项执行活动,统筹协调执行局、法警队、基层人民法庭,集中调配执行力量,针对追索劳动报酬、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涉民生执行重点案件,开展突击行动,重点查找、传唤被申请人,果断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以局部优势力量压制“老赖”抗拒执行行为,多名善于“躲猫猫”的“老赖”还在睡梦中就被拘传、拘留,形成了有力震慑,打出了执行声势。

五、着力强化协调救助

多措并举,因案施策,全方位破解涉民生案件执行难题,保障申请人及时实现胜诉权益。对被申请人有能力履行、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快速执结;对被申请人暂无能力履行的案件,加大协调力度,督促被申请人作出履行保证、提出履行计划,积极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建立涉民生案件执行救助机制,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人生活特别困难的案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争取信访救助资金,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执行救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