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一号议案)关于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加快打造硅基千亿工程的议案

阅读次数:3529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1-23
[字体:  ]

戴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牢固树立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理念,着重提出在加快壮大碳基、铝基产业的同时,依托金龙机电、清华紫光等电子信息产业加快打造硅基千亿工程,这是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应有之意,也是我市城市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这一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是及时有效。

近年来,我市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得到了迅速发展,其快速发展为打造硅基千亿工程奠定了基础。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金龙机电、海聚科技、京信电子、新骏电子、理士电源、龙波电气等电子信息制造业40多家,其中省重点电子信息企业2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0多家,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1家,2017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同比增长20%。2018年,烈山区的金龙光电、全鸿精研、甲艾马达、摩兰光电、中钜新能源锂电池近10家电子信息产业将陆续投产,清华紫光华商物联网商城、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电子信息企业将陆续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落户必将推动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快速集聚发展。随着招商引资的深入推进和近期来烈考察客商的投资意向来看,上海、广东、深圳、昆山等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用工不足、用地紧张等问题日益突出,正在择机实施大规模的产业转移。当前,我市已经进入“高铁时代”,拥有土地、劳动力等比较优势,加之现有的产业基础,正是抢抓机遇,迅速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窗口期,硅基千亿工程通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但就目前来讲,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还存在明显不足。一是产业聚集度低。产业物理空间布局集中度低,没有形成统一、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二是人才吸聚力差。人才发展环境尚未完善,人才吸聚能力较弱,尚未有国内领先的学科带头人入驻,直接影响到产业研发和创新能力。三是龙头企业数量少。以金龙机电、理士电源等为代表的典型电子信息大中型企业数量较少,且至少需要3-5年才能发展为50亿规模以上大型企业。龙头企业较少,不利于发挥“以商招商”的效应,不利于增强产业上下游资源的聚集和辐射带动力。

建议市政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加快打造硅基千亿工程。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成立市级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强化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成立专门机构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进行组织、协调和实施。

二是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围绕打造硅基千亿工程,邀请知名规划院所,根据现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以烈山区为主阵地,高质量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根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紧扣电子信息企业需求,加快建设专业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区。

三是坚持高水准引智。利用行业专家、研究咨询机构、科研院所等资源,组建既了解淮北产业实际又把握世界电子信息产业前沿理论与发展趋势的专家团队,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决策智库。制定电子信息产业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引进电子信息产业高端领军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依托职教园区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四是坚持高精准扶持。先期设立1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专项引导基金,制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发挥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效应,促进创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制定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系列优惠政策,在资金、用地指标等方面,对发展前景好的企业通过“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给予扶持。

五是坚持高质量招商。围绕电子信息产业的上下游产业,组建专业招商团队,锁定重点招商区域,着力引进国内外具有带动性、示范性的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产业配套协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