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二号议案)关于朔西湖保护与开发利用的议案

阅读次数:6649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1-23
[字体:  ]

关于朔西湖保护与开发利用的议案

 

朔西湖位于淮北市东北部,杜集区腹地,西邻高铁北站,经淮矿集团朔里煤矿近半世纪开采,形成大面积湖泊湿地,总面积14500亩,其中湖泊8700亩,土地5800亩,湖内水质优良,生态保存完好,水生物丰富,白鹭、野鸭等鸟类常年栖息,是淮北近郊弥足珍贵的生态旅游开发的宝贵资源。

随着淮萧客车联络线建成运营及龙山北路、高铁新区路网建设加快,朔西湖保护与开发条件日趋成熟,以其为核心的淮北北部次中心地位初日益凸显。朔西湖紧邻高铁北站,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通达性强;湖面及周边生态保持良好,利用价值高;周边可释放土地多,开发潜力大;与杜集经济开发区形成产城呼应,可持续发展后劲足;历史人文资源丰厚,可塑造性强。综合以上条件,对朔西湖保护与开发利用提出如下建议:

一、高标准、前瞻性制定朔西湖旅游开发专项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健康小镇、郊野公园”定位,结合朔西湖自然资源和周边用地现状,科学界定开发范围和功能分区,确定生态保护措施、旅游服务设施规模、旅游市场经营模式等内容,设计具有生态保护、休闲旅游、体育康养、自然野趣等组合功能的城郊旅游综合体。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对旅游空间资源配置的引领和调控作用,使旅游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环境保护规划以及其他自然、人文资源衔接协调可实施,沿湖设计环湖道路,环道以内作为重点水生态湿地保护区;湖北岸现有颛孙子张墓遗址,以原风貌和文物保护为主;湖西岸可释放土地较多,以政务新区、商业集中区、高端住宅等城市功能布点为主;湖南岸在高岳现代农业示范区辐射范围内,充分发挥农业休闲旅游功能,与南山、东湖、东湖文化乐园、双楼花海、西域风情园等项目组团开发形成淮北市东北部精品旅游路线。二是完善基础设施、管网配套工程,优化与淮北市区、其他景区间的公交班线,旅游班线。整合旅游文化体育、土地、规划、交通、农业、林业、水务、环保等部门资源优势,合力推动开发建设,开辟通往湖区的交通道路和视线通道,确保建筑物的后退距离,将湖区美景最大程度展示,形成水天一色完美的天际线。

二、以中医养生为特点,发展中医养生旅游。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体育健身产业深度融合。一是依托高岳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发药用植物园,药用花海,形成中药科技研究、名贵药材种植、田园风情休闲结合的养生健身体验和观赏基地,发展养生旅游;二是丰富健康养老服务产品供给,为各类人群提供健康咨询评估、调理保健、诊疗治疗、中医调理等服务,积极推动各类健康养老机构和服务商之间的信息共享,发展便捷、高效的健康养老保健旅游;三是结合杜集区人民医院搬迁计划,开展对外技术合作,引进培养中医学科人才,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中医药特色的医养机构,建设中西医结合康复专科医院,发挥中医药、中医技术针灸推拿等综合康复优势,开设未病治疗康复中心,发展康复旅游。

三、以健康运动为主题,发展健身休闲产业。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规划建设体育公园,促进体育、养老、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完善体育设施功能,将体育健身设施与住宅、商业、娱乐等项目综合开发,同步设计,同步实施,打造体育健身服务综合平台。结合智慧城市、绿色出行,建设步行、自行车机车、自驾车道路和营地设施,利用朔西湖水面,发展船艇码头等水上运动项目。二是选择一两个重点项目(如目前省内空缺的皮划艇、羽毛球训练基地),用足用好上级政策,利用体彩公益金打造具备举办省级、国家级赛事的标准基地、引进大型体育赛事,培育体育旅游品牌;三是开发体育运动培训服务市场,培育专业健身培训机构,跟进体育专业学校建设,针对性培养体育人才,探索场馆社会化运营,利用设施场地开展经营服务,形成一批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体育服务企业。四是依托朔西湖西部杜集经济开发区,招引体育产品和健身养老器材制造企业,结合传统制造业转型和相关体育业态,引导本地企业进军健康装备制造和健康服务业领域,如体育服装、体育用品,体育器材,体育食品生产和体育培训服务等,发展用于家庭及机构养老的智能监测、康复、看护设备。重点发展健康手环、健康腕表、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仪器、智能服务机器人等,结合相关服务业形成全产业链优势。

四、以生态保护为基础,发展乡村体验旅游。以城市湿地公园设计导则为标准,遵循系统保护、合理利用与协调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在保护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同时,合理利用资源,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一是增加植被覆盖,提高小环境区域产氧功能,保护水和湿地资源,提高湖体的调蓄功能,重点保护湖心地带,保留原始景观和生态价值,保持淮北六湖水生态系统贯通性和绿地环境完整性。二是承接高岳现代农业示范区,种植绿化树木、果树、花卉,形成花海果林,民俗风情体验等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建设规模化、品牌化的田园休闲度假区。三是在对水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增加水游乐设施,亲水型休憩项目,形成亲水游乐场所,针对湖泊水体周边环境特征打造度假休闲环境,发展度假疗养运动项目。四是挖掘地方历史和特色文化,沿湖布局规划开渠故居、子张文化园、讲好东方朔和朔里“七井八庙”的传说故事,传播相城文化。使湖泊的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化,从景区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康养型转变升级。

五、以地方文化为特色,开发旅游商品。朔西湖位于朔里镇西部,朔里镇人杰地灵。历史可追溯至秦朝,至今仍保存浸润人文精神的古迹旧址和历史传说。这里曾是汉代名仕东方朔游历的地方,朔里镇因此得名,也是一代雕塑大师刘开渠先生的故乡,孔子七十二贤之一颛孙子张晚年定居此地,其墓葬遗址在朔西湖北岸。随着旅游产业发展,旅游商品市场潜力巨大,针对淮北市旅游商品数量少,品种单一,质量不高,附加值低,与旅游结合不紧密,缺少地方特色和创意产品现状,根据市场需求,对旅游资源、旅游设施、旅游群体进行分析,规划设计开发旅游商品。一是对现有较为成熟的特色产品,如口子酒,从旅游商品角度重新设计,淡化其使用功能,彰显文化内涵,突出象征意义;二是对处于成长阶段的地方特产如麻油、核桃、石榴葡萄等农产品,进行定位设计,开发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中医药养生、康养产品等,培育旅游产品品牌;三是对尚未形成商品的资源进行梳理分析,包括民风民俗文化非遗等,确立创意和构想,开发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四是开发多元化商品类型,分析旅游线路和人群,提取其市场价值,设计不同产品投放市场,比如城郊双休务农游系列,秋季果园采摘游系列,农时节气体验游系列,农耕农作民俗游系列,传统节日文化游系列;五是注重引进知名创意文化公司将淮北工矿文化、汉文化、好人文化、民俗文化植入旅游产品开发,进行整体设计,开发创意工艺品、地方非遗产品、地方特色小吃等,提高产品附加值,发挥旅游业带动效益。

六、以提高服务水平为导向,发展智慧旅游新业态。一是坚持政府宏观统筹、设立专项旅游发展基金,旅游部门微观指导,强化行业自律,引导企业树立现代经营管理和发展意识,提倡诚信风尚,提升旅游服务标准和接待水平。二是支持本土企业通过直接投资、参资控股、重组兼并等多种形式,参与旅游经营管理,引进知名旅游企业集团和管理服务公司,政府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投资引导等形式,促进业态发展。三是组建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提升智慧旅游、智慧服务和智慧营销水平,支持“旅游+互联网”创业,推动朔西湖景区内无线网络全覆盖,形成集湖泊湿地景观、农业休闲体验、教育体育科普、民俗文化传承、城市度假休憩、养生养老康复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宜游、宜业、宜居、宜养的休闲养生城郊旅游综合体,建设旅游新地标,打造绿金淮北最美的入户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