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共谋转型良策 同绘崛起蓝图—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审议发言选摘

阅读次数:4203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8-02-03
[字体:  ]

2018年1月4日至7日,300余名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肩负全市220万人民的重托参加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形势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全面开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代表们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依法履职尽责,审议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完成了大会的选举任务。在审议中,代表们以对淮北转型崛起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紧紧围绕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展示出高度的履职热情和良好的履职能力。

聚焦产业转型   转变发展方式

谌伟代表建议,1.做好结合文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市委市政府保持同频共振。2.做好创新文章。要依托产业基础与园区基础,引进先进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发展模式、招商方式,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的经济增长点。3.做好统筹文章。统筹推进城市、乡村、园区建设“三大板块”,积极发展科技研发、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产业,建设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高铁新区,奋力实现工业化、绿色化、现代化发展。

方宗泽代表建议,1.关注非煤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成长性优、利税贡献大的现有企业,一企一策给予支持。2.盘活存量,对于僵尸企业和淘汰下来的企业要高度重视,尊重市场规则和法律框架下的处置原则,推动工业产业改造升级。3.做大增量,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招大引强市级补贴机制。四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从政策层面给予支持,重视引导淮北籍客商回乡投资。4.高度重视载体建设,在加大投入、强化招商、优化环境上下功夫,推动园区和开发区建设提质提速。

朱浩东代表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淮北既要稳中有进,更要好中求快。一要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加速产业集聚。二要大力发展服务业,不断提升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业水平,用足用好东部新城、南湖景区、四季榴园等优质资源,打造具有引领效应的龙头项目,特别要着力建设雷山园区,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国家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顾文代表建议,1.持续深化区域合作,积极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淮徐快速通道和区域路网建设,借力发力、加快发展。2.持续聚焦招商引资,进一步树牢招商引资生命线理念,推进项目精准管理和精准服务,努力营造“四最”营商环境。

钱界殊建议,1.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利用现有发展空间,科学系统谋划,更加注重向存量空间要效益。2.加快凤凰新城建设。结合人民西路、淮海西路西延工程,提前谋划并加快凤凰新城基础设施建设。3.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重点围绕现代服务业、绿色食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主导产业,下力气招大引强。加快推进凤凰山开发区转型发展,助推食品产业提档升级。

王建国代表建议,1.加大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农产品在储存、运输、加工和销售等环节中的物流成本,直接返利于种植户。2.大力培植农村电商。凡是销售我市农产品的网店,出台政策给予扶持补贴,促进农业转型升级。3.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优惠政策,引进农产品加工类的大企业进入园区,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有效集聚。王清芳代表建议,结合淮北铝基产业发展长期规划,同步制定铝产业技术人才培训计划,多培养本土蓝领技术工人,为铝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加快城乡建设   提升城市品质

张香娥代表建议,1.强化《淮北市城乡规划条例》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依法保障城乡协调发展。2.加快建设淮徐快速通道,充分利用淮海经济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淮徐“半小时”经济圈。

钱敏冕代表建议,1.推动濉溪凤栖湖融入拥湖发展大格局,与柳孜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同步建设,形成独具淮北特色的运河文化和湖文化产业带。2.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市域南部与市区协调发展。

禹言良代表建议,1.开通石榴小镇公交车,将109路公交车延长至四季榴园风景区。2.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景区游客中心路口设置红绿灯并在沿线限速。3.积极更新石榴品种,扩大石榴种植面积,做好石榴深加工,利用互联网等手段销售推广石榴产品。

王芳代表说,作为农民代表建议:1.放宽农业发展用地的门槛,出台更多政策鼓励和支持土地流转。2.降低粮食大户贷款门槛,通过低息或补贴的形式支持生产。3.继续加大对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资金投入,降低生产成本。4.规范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适当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农业保险赔付标准,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周汉东代表建议,1.加大淮北旅游资源的宣传推介力度,提升知名度,打造旅游品牌。2.树牢为民创建的理念,保持创建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颜忠永代表说,当前农村的发展也面临转型的任务,一是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重点需要进一步转变,要致力于经济社会发展、村容村貌改善、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等方面。二是农村发展的资金投入方向需要进一步转变,要着重在农村“三大革命”、新技术新设备引进推广、新农业经营主体培训等方面下功夫。三是创办农产品节日,放大文化对农产品品牌的宣传带动效应,提升品牌价值,促进农产品增效、农民增收。

李兴平代表建议,1.把金属矿山的转型发展纳入制造强市总盘子,破解制约矿企转型发展的瓶颈问题。2.将金属矿山富余的尾砂综合回收再利用,作为废弃采石坑回填处理,在推动扩产扩能的同时实现地方生态恢复。

刘旭东代表建议,1.尽快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力争早开工、早完工,确保断面水质达标。2.加大对环保工作支持力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环境监测能力,为环保目标顺利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民生为本   实现共建共享

刘晓峰代表就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建议:1.重视推动扶志与扶智结合,有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谋出路。2.转变扶贫资金投入方式,建立和完善特色种植养殖扶贫、光伏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产业扶贫体系。3.各扶贫单位要结合扶贫户的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扶持、就业培训等政策的宣传解读,主动与贫困户探讨脱贫路子,制定合适的帮扶计划,真正把工作做到贫困群众心坎上。

刘勇代表建议,1.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过程中,将相关政策和资金适当向农村倾斜。2.超前谋划应对2018年安徽“新高考”相关事项。3.开发立足淮北的研学旅项目,加大市情教育力度。4.依托特色小镇建设推动城乡同步发展。

王凤英代表建议,1.通过适当提高村医待遇,建立县、镇、村轮岗机制,解决基层医疗服务人才流失问题,推动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2.整合现有医疗资源,加快镇级医院的标准化建设步伐,打造现代化医疗服务机构,助力医共体改革。

安静代表建议,1.加大《淮北市绿化条例》贯彻实施力度,进一步促进城市绿化事业发展,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美化生活环境,保障群众身心健康。2.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把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

李学良代表建议,1.进一步强化地企协作融洽发展,特别是在征地拆迁、工人村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强地企沟通合作,加大财政经费投入,提升老旧矿区工人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和养老医疗等民生保障水平。2.统筹解决出行难、停车难、如厕难等城市建设中的配套问题,加快铁路以南交通路网建设,推动企业单位退城进区。

张鹏代表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针对基层师资匮乏问题,建议通过专款专用、定向到校的方式提升农村教师补贴标准,改善农村教师生活待遇,增强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杨发武代表建议,制定全市紧急救护知识培训方案,细化要求和职责,落实好急救培训政策,加强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培训,提高群众应急意识和避险能力,最大程度挽救人民群众宝贵生命。

黄思华代表说,作为一名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者,期待《淮北市电梯安全条例》尽快出台,建议市委、市政府更多关注特种设备监管任务重、人员少的问题,配强专业技术力量,统筹资金解决老旧小区电梯维修保养问题,解决监管工作中的突出矛盾。

欧阳红霞建议,1.进一步加强对市区电动车、摩托车、尤其是送外卖车辆等管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出行畅通;2.进一步创新扶贫工作方式,促进扶贫工作规范开展。

转变政府职能   优化发展环境

余跃武代表说,全市各级法院将全力保障和推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审判机关在招商引资、精准脱贫、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的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提供优质司法保障。二是加强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司法应对,认真做好风险防控和稳定工作,妥善处理化解转型崛起过程中的各类矛盾纠纷,努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唐保银代表说,全市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全力保障和推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一是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依法查处各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三是严厉打击危害经济秩序的刑事犯罪,营造和谐稳定的市场环境;四是强化诉讼活动监督,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章银发代表说,作为公安机关,我们将全力服务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重点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下功夫,全力维护全市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上下功夫,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风险型经济犯罪和各类金融犯罪。三是在守护一方平安,提升群众安全感上下功夫,切实加大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刑事犯罪打击力度。四是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下功夫,为经济发展、人才引进和市场主体活力激发等方面提供制度保障。五是在打造过硬公安队伍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忠诚公安、为民公安、法治公安、效能公安、创新公安。

赵健代表说,作为工商部门,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放”的文章,实现“窗口办事只跑一趟、网上办事一趟不跑”;进一步做好“管”的文章,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模式,推进联合、联动管理,寓管理于服务;进一步做好“服”的文章,增强主体服务意识,积极推动商标品牌工作,以品牌质押贷款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查亚明代表说,作为市人大代表,我要把淮北当作第二故乡,坚持实干为先,积极献策献力,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结合部队职能使命学习好、宣传好政府工作报告,带领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到部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在构建平安社会、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中担当尽责。

梁立善代表建议,1.更加重视人力资源的整合和发展,帮助企业发挥人才优势拓宽销路、降低成本。2.营造更加浓厚的经商氛围,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赵辉代表建议,1.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调动积极性。2.帮助解决房地产领域等信访遗留问题,缓解社区维稳压力。3.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激发基层干部工作活力。

付薇薇代表建议,1.进一步加大审判公开力度,结合淮北实际创新打造网络律师服务平台,增加具有司法资质的业务能手,减小法官办案压力,保障办案质量。2.借助互联网,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同广大代表的联系,让代表更多了解、支持人大及常委会工作,为更好履职提供更多路径。(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周金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