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法院强化管理提质增效 审判质效再次名列全省法院第一方阵

阅读次数:4129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8-02-09
[字体:  ]

近日,省高院下发《2017年全省法院执法办案情况的通报》,淮北法院审判执行再次名列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全市法院结案率92.52%,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07个百分点;其中,中院92.7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29个百分点,杜集区法院97.4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01个百分点。全市法院未结案件仅有2318件,在全省16市法院中数量最少,排名第一;其中,中院仅有214件,是全省未结案件数最少的5家中级法院之一,杜集区法院仅有71件,是全省未结案件数低于100件的3家基层法院之一。全市法院案件结收比超过100%,其中中院达104.27%,位居全省第三。

2017年,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管理“规范、保障、促进、服务审判”的重要作用,持续提升严格公正司法水平。在案件数量继续增长、人案比压力加剧的情况下,审判质效继续保持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38126件,审执结32804件;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2951件,审执结2414件。全市法院9项审判质量基础指标得分91.09,法官人均办案数210余件,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为0,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0.57%。

一是前移关口重监督。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严格流程管理,实行“行为、信息、数据”一体化监控,促进审判执行工作规范开展。加强审限督办,对案件审限全程监控、期限预警、四分之一期限催办、10日内督办制度,审限不足3日的直接督办,坚决杜绝“隐性”超限办案,促进审判效率提升。

二是健全制度促规范。抓住司法改革尤其是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有利契机,健全完善流程管理等十余项规章制度,建立审判管理长效机制,变“以人管案”为“以制度管案”。建立常态化条线指导机制,从主要依靠改判、发回重审进行个案指导到建立发改案件定期评析制度、出台审判指导意见进行类案指导,先后出台涉棚改民事案件、家事案件、职务犯罪案件、在建工程执行案件等会议纪要,确保同案同判。

三是强化评查提质量。坚持“专”“常”结合,在每季度抽取20%案件开展常规质量评查的同时,专项评查抗诉、发回改判、审理周期过长、长期申诉信访及存在重大敏感因素的“五类案件”223件,纠正案件瑕疵。坚持开门评查,邀请代表、委员、检察官、律师、高校教师等各界人士,将外部监督引入内部管理,确保评查的客观性、实效性。

四是完善平台促公正。加强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实现案件全方位公开,切实发挥社会监督对案件质效提升的倒逼作用,公布案件流程信息、执行信息22536条,公开裁判文书24465份,直播庭审1573场,持续不断以公开提质效、树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