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三心换三心” 换来群众心——记相山区人大代表、春秋社区党总支书记侯勤山

阅读次数:5882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8-03-06
[字体:  ]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又是社区的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我会牢记代表使命,依法履职,坚持和创新‘三心’换‘三心’工作法,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区人大代表、春秋社区党总支书记侯勤山如是说。

 相南街道春秋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现有居民2633户,7600余人,下设1个社区党总支、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28人。近年来,该社区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实施“三心换三心”工作法,即以社区党员干部的“责任心、耐心、细心”换来居民的“放心、舒心、开心”,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渗透力、推动力和贡献力,推动了社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五位一体”和谐发展,一个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居民生活丰富多彩的特色文明社区,渐次呈现在人们面前。

以“责任心”打造放心社区

有强烈责任心才有完美执行力,才能服务好居民。春秋社区以“责任心”完善服务网络,提高办事效能,打造让居民放心社区。

实施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按照“条块结合、资源整合、服务下移、管理细化”的工作思路,将辖区60余栋居民楼划分为10个社区网格,并组建法律援助调查队、治安维稳巡逻队、卫生环境保卫队等7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由城管人员、公安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四位一体”立体化管理队伍,加强日常巡逻,化解矛盾纠纷。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消防隐患排查,特别将辖区内4处烟花炮竹店、6处液化气罐点作为重点,定期宣传教育、排查隐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责令整改,有效保障了辖区内居民的安全。

社区通过搭建“社管通”一站式服务平台,组建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让数据多跑腿、居民少跑路。配套建立错时工作制、AB岗工作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规章制度,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利用电话、社区QQ群、微信等手段,积极打造社区服务“最畅通一公里”,保证居民随时办事随时有人接待,让居民在“八小时之外”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真正把社区工作落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以“耐心”打造舒心社区

只有坚韧的耐心才能久久为功破解发展难题。五年前的春秋社区,道路破损严重,下水道经常堵塞,违章建筑多,骑路市场严重扰民,各种管线纵横交错、绿化缺损、停车难,是出了名的“脏乱差”社区,严重影响了居民生产生活,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社区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集中力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为拆除违章建筑,社区两委成员一次次深入群众家中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多的达到几十次,最终:拆除影响施工的围墙300多米、民房108间、4320平房米,且无一分钱赔偿,无一例群众上访。在改造过程中,对下水道、窨井盖、破损路面进行全面整修;规划建设停车位1200个;种植银杏树、高杆女贞等绿植210棵;安装照明路灯82处,监控16处,有效治理了脏乱差、停车难、治安难等“老旧小区病”。而在取缔骑路市场时,则是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严防死守一年多,才最终彻底取缔,赢得居民一致赞誉。

目前,在开展代表工作“2121”工程活动中,通过代表接待走访群众征求民意并梳理归纳,进一步细化推出便民举措:地上,改草坪砖为面包砖,明确晾晒区域,配套晾晒设施;地下,对排水管道进行改造;空中,对管线进行集中捆扎整治。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优美宜居。

以“细心”打造开心社区

社区是社会的构成细胞,唯有细心才能让这一细胞充满活力。春秋社区紧贴群众需求,细心构建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以文化凝聚人心、靠文化激发热情,打造居民开心社区。

为更好地让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春秋社区精心打造“好人巷”,通过好人上墙上榜、画说好人内涵等形式,集中展示好人形象、宣传好人文化,使广大居民学有身边榜样,做有身边标杆。截至目前,社区各级各类好人已经达到19位,位居全市各社区前列。独具特色的“楼道文化”则能让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受教育。在60余栋楼房210个单元楼道内,或书写名言古训,或绘制经典故事,或图文并举古话今释,共计500余幅字画,营造出了浓厚的传统国学氛围。

春秋社区还依靠一批有文化特长的热心居民,成立社区艺术团、书香御园书画社等自娱自乐团体,定期开展文化活动,“老年赛歌会”“彩色周末”“欢乐大广场”等群众文化活动内容丰富,雅俗共赏,同时自编自导自演喜闻乐见的节目,宣传计生、社保、创建、党建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了人人崇尚和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主旋律,提升社区居民整体素质,促进了邻里和睦。

弱势群体始终是社区干部心之所系。为此,社区建立了弱势群体关爱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开展全方位的服务,坚持四到场:婚丧嫁娶到场、逢年过节到场、发生纠纷到场、有困难诉求到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需要关爱的人群。

“三心换三心”工作法的深入实施,实现了社区服务水平与居民幸福指数的“双提升”,赢得了政府、群众的“双满意”,正如市委书记黄晓武同志所说,“你们以责任心、耐心和细心换来居民放心、舒心和开心,最终赢得的是民心!”

如今的春秋社区,正按照区八次党代会、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在相南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着力打造“环境美、人文美,宜居、宜业”的“双美双宜”型社区。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更加美丽、更加和谐、更加文明、更有活力的春秋社区将会呈现在我们面前!(相南街道人大  张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