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牢记使命 履职尽责——记相山区人大代表、渠沟镇桥头村委会主任曹猛

阅读次数:6108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8-03-13
[字体:  ]

曹猛,相山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现任相山区渠沟镇桥头村村委会主任。熟悉曹猛的人都知道,他可是桥头村的大忙人。这位村主任的手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白天难有片刻休息。他被桥头村的老百姓戏称为“永不熄火的发动机”。正是由于他“永不熄火”的艰苦努力,才使桥头村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舒心。

以身作则,为创城之路添砖加瓦

由于桥头村紧邻市区,又是两届全国文明村,地理位置特殊,下辖主干道多,迎检任务重,再加上凤凰山农贸城、淮北劳务大市场、万家花城、“四房”建设等重要项目在此落户,桥头村文明创建的重要性自不待言。而曹猛不怕脏,不怕累,忙碌在创建第一线,有时顾不上吃饭,带领村“两委”和环卫队员坚持工作,为桥头村文明创建工作贡献力量,在文明创建中,带着村里的同志们打了几场漂亮的迎检硬仗。省道101、省道202两侧杂物曾经堆积太多,不少商户门前乱堆乱放,清理起来十分困难,直接影响文明创建的成果。看到这一情况之后,曹猛就带着村“两委”分段挨户做工作,连天加夜帮着一起搬迁搬运。经过治理,现在的省道101、省道202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路面干净整洁,路边商户物品摆放有序。曹猛这几年来,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150余万元,硬化省道101两侧地坪11000平方米,建设文化墙850米,绿化1600平方米,整治沟渠300余米,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用心工作,服务为民公仆情

近些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不少距离城市较近的乡村都被纳入了统一的城市整治规划,但让那些至今仍保持旧有生活习惯和传统意识的村民迅速接受城市化的治理规范实在不易。在农村推进文明创建工作遇到阻力也是在所难免,遇到不理解、不支持的群众更应多花耐心劝解。

桥头村村民李老汉在门前路边占地圈了个菜园子,园子的栅栏和堆放的杂物已经挤到了路上,既有碍美观又影响车辆通行。“我这菜园子已经种了十几年了,为什么现在要拆掉?”对于村里的清理要求,李老汉执意不从。曹猛体恤李老汉,并未因其强硬态度而生气。“有一天我足足往他家跑了六次,反复耐心向他解释,终于把他的工作做通,将栅栏和杂物铲掉了。后来他看着自己家门口还笑着说‘确实比以前亮堂多了’。”

现在桥头村的路变宽了,杂物不见了,墙体变白了,沉积多年的垃圾不见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村民的文化素养也在逐步提高,真正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全国文明村”。

与此同时,曹猛还积极跑项目,争资金,带领群众垫煤矸石路3000米,修引水渠320米,修下水道2100米,浇筑水泥路46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37盏,打深水机井5眼,修建水冲式公厕4座,建设健身广场200平方米,有效解决老百姓的出行、抗旱和上厕所难的问题。

起早贪黑,规范劳务大市场管理

淮北市劳务大市场管理人手不够,每天早上一千多名务工人员在此候工,市场又紧邻101省道,车流量很大,为确保人员的人身安全及保证市场秩序正常,曹猛作为渠沟镇劳务大市场支部委员会书记,每天早上五点半到岗,参与现场管理,五年来,市场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淮北市劳务大市场领导小组以整治带动建设,以管理促进服务和实效,逐渐将“淮北市劳务大市场”打造成为我市最好的以灵活就业服务为主的劳务大市场,市民逐渐形成了“要务工到大市场”的意识,占道务工的现象逐渐消失,灵活就业人员用工也越来越规范化。

心有惦念,群众冷暖挂心间

曹猛平时积极走村入户,详细了解每户的家庭情况和生产生活上存在的困难,村里的大事小事在他心里都有一本账。边走访,边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困难。比如全村11户贫困户已于2016年年底全部脱贫,虽已脱贫,但曹猛还是时刻想着怎样帮助贫困户增收,根据每户的不同情况,帮助申请建设蔬菜大棚、申请养鸽资金、发放种养、协调进厂务工、协调摊位做小生意等等,现在全村贫困户生产、生活稳定。几年来,他共为危房户申请危房改造资金达12万元,从民政部门为残疾人申请轮椅、助听器、盲杖等共20余套。曹猛一直都是用将心比心的亲民诚意来对待群众,用扑下身子的实干态度来对待工作。

曹猛自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后,每年都在会前调查研究,深入选区,走访选民,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并认真提出议案和建议。领衔或附议的议案和建议主要有:《关于刘河沟治理建议》、《关于省道101凤凰山农贸城段积水严重,影响交通,修建下水道的建议》、《关于在万家花城南建设小学的建议》、《关于在濉河公园人民路至淮海西路建公厕的建议》、《关于万家花城、四房建设成立社区的建议》、《关于提高集体经济创收能力,给予村级建设用地指标的建议》、《关于加快平楼自然庄综合治理的议案》等。这些建议和议案涉及到政府工作和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以及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些问题得到了区、镇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有的已经得到解决和逐步实施。

参加工作以来,曹猛同志多次被授予嘉奖,先后荣获渠沟镇“最亮红星”共产党员、相山区优秀共产党员、相山区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先进个人、相山区道德好青年、相山好人,相山区最美家庭、相山区劳动模范、淮北市十佳新乡贤、淮北市2015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撰稿:周晓丹  编辑:张秋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