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市中院“一二三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阅读次数:3481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8-04-04
[字体:  ]

信息化是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实现法院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手段。2017年以来,淮北中院紧跟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将信息化、互联网技术与法院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做好“互联网+”大文章,充分发挥科技和智能化对审判执行、社会服务和司法管理的支撑和帮助作用,为提升审判质效、提高司法公信扩容智慧之脑、插上科技之翼,信息化工作水平实现弯道超车,跃居全省法院前列。

紧盯一个目标。瞄准全省一流智慧法院的目标任务,严格对照省高院信息化建设2.0、3.0版工作要求,对标省内智慧法院建设先进法院,结合自身实际和原有基础,拓宽视野,提高站位,扎实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尽快缩小差距,迎头赶上。把智慧法院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院长担任组长,从政治部、办公室等部门抽调人手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智慧法院建设谋深谋细,铺划蓝图,真正从打基础、谋长远的高度部署谋划智慧法院建设。

借助两个力量。借助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把握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机遇,抓住“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利时机,争取1000余万元财政资金支持,为高标准建设智慧法院确

保了政策支持和资金来源。借助省高院的大力技术支持,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在全省率先开通办公办案云桌面系统,一键式视频语音呼叫法官等创新举措,切实以智慧理念引领工作方式全面创新。

建成三大中心。建成市一级法院领先的信息集控中心,配备全省领先的规格为PH1.5的小间距屏30平方米,对审判管理、安全防控、审务政务督察等分散各处的信息数据集约管控,提高审判管理工作效率。在全省首创两级法院与农行、建行、中行、招商、徽商五大银行市级分行“一对一”对接的工作模式,实现财产“点对点”查、冻、划一体化;建成市一级法院领先的执行指挥中心,嵌入执行指挥中心全部模块功能,配备多功能执行指挥车和数字化单兵执行作战系统,实现执行远程指挥调度、执行案件管理等工作智能化、信息化。在全省率先与不动产登记局信息联网,与公安对接建立人员、车辆查控机制。建成市一级法院领先的诉讼服务中心,“三位一体”集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功能,设置网上立案室、视频实时对讲以及智能普法等“一站式”功能设施和服务项目,持续提升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实现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被授予“全省法院优秀诉讼服务中心”。

实现四个提升。一是诉讼服务质量提升,升级“互联网+诉讼服务”,完善网上、掌上服务,确保线上与线下服务同步同质,网上立案8153件,热线解答群众咨询4596人次。

二是审判工作水平提升,依托审务云桌面,运行“法信”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串联类案推送、数据分析等功能,提升办案效率,全年审判综合质效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一键实时庭审观摩、执行指挥、审务政务督察、押解监控,实现三级法院司法数据信息互联共享、集约管控。推行纸质卷宗与电子卷宗同步生成、流转,实现办公办案网络化无纸化。充分运用大数据对审判态势分析研判,形成一批在全国、全省获奖的司法调研成果,有力服务领导科学决策。三是执行指挥效率提升,网络查询涉及银行存款38.9亿元,查询不动产信息1018宗,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300人次,通过网络平台拍卖、变现财产2932.8万元。四是内部管理能力提升,网上发布审判管理通报30期,对审执工作进度网上提醒679次,不断提高法官的均衡结案意识和整体结案率。视频直播庭审1573场,网上公布案件信息22536条,裁判文书24465份,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感受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