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心系百姓 全心为民—记相山区人大代表,渠沟镇油坊村委会主任陆淑芹

阅读次数:5400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8-05-07
[字体:  ]

陆淑芹,相山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渠沟镇油坊村委会主任。1996年开始加入到油坊村委会工作,1999年当选为油坊村委会副主任,2014年当选为油坊村委会主任,是渠沟镇唯一的一名女村长。参加工作20多年以来,陆淑芹一直工作在农村一线,用心融合人心、用心为民办事、用心与群众联系沟通、用心凝聚群众的力量,坚持以发展为先、事业为重、民心为基,身体力行,为油坊集体事业的发展和村民生活品质的提高任劳任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她在油坊村村民心里是一个称职的“女管家”。

心系群众  时刻为群众着想

多年来,她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先后解决了村民最关心道路、建房、生活用水等民生问题,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油坊村是一个蔬菜种植大村,总共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豆角等,但是村民存在盲目种植,缺乏种植技术,让村民自己在家看书学习的方法不太现实,这让陆主任十分挂心。于是陆淑芹想到一个办法,首先通过每个月的党员大会让党员学习种植技术,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其次就是一个月对村民开展一次种植培训,邀请专家到种植基地亲自指导,建立一个微信群,村民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微信咨询专家,什么时候育苗、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施肥等等专家都会一一讲解,这大大提高了蔬菜产量,群众们的腰包鼓了,陆淑芹主任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除此之外,陆淑芹还和村两委一起向上级争取资金帮助村里修建水泥路2000米、打机井12眼、硬化道路5500米,修建水冲式水侧3处,有效解决了村民浇水难、出行难、上厕所难的问题。

与人为善  关心困难弱势群体

陆淑芹作为一名村主任,她总是以“与人为善”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个村民,她几乎很少坐在办公室,而且从来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她一有时间就下去和村民聊天,认真记录着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走村入户,详细了解每户的家庭和生产生活上存在的困难,村里的大小事情她心里都有一本账。有一次通过郭庄组村民的反映,她得知童美珍嫁到油坊村后一直没有户口,而童美珍又不知道娘家在哪里,于是陆主任就一直为这事去派出所咨询,来回奔波了几次终于解决了童美珍的户口问题,当陆淑芹去童美珍家看望的时候,眼前的一幕让陆淑芹心里酸酸的,一个几岁的孩子穿着破旧的衣服,吃着大馒头,本该上学的年纪却在家干地里活,原来童美珍家庭情况不好,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重视,陆淑芹看到这一幕首先是向童美珍家人讲解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然后陆淑芹就去油坊小学和学校协商,最终免去了童美珍孩子的上学费用,让孩子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坐在教室接受老师的教育。陆淑芹主任为油坊村民做的事情远远不止这些,村里面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她都会定期去看望,了解他们的衣食住行,有时候自己掏腰包给老人送去水果和蔬菜。有一次一个五保户大冬天穿着单薄的鞋子,脚都冻肿了,于是陆淑芹立马去街上店里买了一双棉鞋给老人送去。村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一个电话,不管刮风下雨,陆淑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村民因此也给陆淑芹起了一个绰号,叫做“及时雨”。

以身作则  带头遵守党纪

陆淑芹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人大代表,说话、做事必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现在政府正在大力宣传移风易俗,主张喜事简办,丧事新办,反对大操大办。就在2018年陆淑芹的孙子出生了,全家都特别欢喜这个小生命的到来,亲戚都叫陆淑芹大办一场,可是陆淑芹心里想着政府的政策,于是他只是一家人在家简单的吃个饭,并没有通知任何其他的亲戚和朋友。而且在今年清明节,为了响应政府号召,陆淑芹就是简单的买了几束鲜花送去了亲人坟前,并且向村民宣传,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禁止焚烧草纸、采用新的祭拜方式。

作为人大代表,陆淑芹经常到选民家里听民声,收民意,点点滴滴地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无论是开会发言还是撰写意见、建议,她反映最多的是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等民生问题,真正做到替民代言,为民服务。陆淑芹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先进风采,用真诚和付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爱戴。油坊村的村民一说起陆淑芹,都竖起大拇指地夸到“她就像村民们的老大姐,干活种地样样带头,还操心着我们每家人的生活,带领我们过更好的生活。”

参加工作以来,陆淑芹同志多次被授予嘉奖,先后荣获相山区“三八红旗手”、渠沟镇“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周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