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扎根社区 服务居民—记相山区人大代表 凤凰山开发区河北社区卫计员郜盼

阅读次数:470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5-31
[字体:  ]

在凤凰山开发区河北社区有这么一位“巾帼”代表,她扎根社区,服务居民,用自己的行动,积极发挥着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她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多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她就是相山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河北社区妇联副主席、卫计员郜盼。

多次志愿者行动 做妇女儿童们的“密友”

家庭暴力的存在不仅给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同时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作为一名社区的基层妇女干部,为了积极稳妥地做好这项工作,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郜盼每个月都会通过走访入户、宣传单宣传、反家暴志愿签名活动等方式进行反家暴宣传,争取家家户户和和睦睦,甜甜美美的过小日子。她努力把反家暴工作作为妇女儿童维权的重点,预防家庭暴力、减少家庭纠纷,保障妇女儿童的自身权益。除此之外,为建立和谐社区,保障居民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她积极开展对社区卫生服务的宣传,落实各项工作,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的群众满意度,使社区卫生工作做得扎实有效。郜盼坚持做到每周定期巡逻检查社区的卫生环境,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有针对性的清理和整改,杜绝各种卫生隐患的发生。

 

情系留守儿童  关爱孩童健康成长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社区留守儿童的呼唤让郜盼非常的牵挂。留守儿童生活条件艰苦,他们希望上学、思念亲人、渴望社会关注、关心、关爱、关怀,同时也呼吁社会上的热心人士能伸出援助之手,在郜盼走访了解社区里的留守儿童情况之后,她为他们填写了贫困生助学资助表,组织他们来到社区参加活动,给他们讲故事,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对他们的关爱。在社区工作的几年时间内,郜盼经常到社区留守儿童家中看望他们,尤其是社区居民晏红左家的两个孩子。一个正在上小学,一个牙牙学语,当生命中没有了父亲这个角色以后,两个孩子的生活全靠母亲晏红左一个人来照顾,非常辛苦,作为社区干部和人大代表的郜盼就经常到晏红左家看望两个孩子,给两姐妹送去一些学习用品及一些零食玩具,鼓励孩子一定要好好学习,只有好好学习才能出人头地,才能更好的回报自己的母亲。

 

走访入户,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作为社区的卫计员,经常带领社区的签约医生深入到居民家中,让居民们了解家庭医生所提供的服务: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评估危险因素、进行家庭诊断、实施健康干预,使辖区内残疾、特扶、低保等有重点人群享受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连续、综合、协调的健康服务,更充分地利用社区卫生全科服务的优势和特点,增进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信任和肯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上门服务,解决了老年朋友们看病难的问题,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当代表履职尽责,在妇女工作中勇于担当。一年多来,郜盼积极在支持妇女创业、关爱困境家庭、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和做好贫困妇女“两癌”筛查等工作上下功夫,同时将本职工作和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党委政府联系基层群众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履职尽责担当 做人民群众“代言人”

2016年,郜盼当选为相山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在郜盼看来,当选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托。社区工作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站”,是城市基层工作的“稳压器”,她通过提建议的方式为河北社区居民朋友们谋发展,河北社区几十户人家的房子不明原因的开裂,逐渐变成了危房。为了居民的生活安全问题,她多次走访当地的居民,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社区多年存档的资料一一梳理后形成议案向人代会进行提交。

在郜盼看来,人大代表的称号是选民给予的一份真诚信任,必须担当,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必须尽职。从当代表的第一天起,郜盼就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朴实的话牢记于心,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践行着这一庄严的承诺,充分发挥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作用。(周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