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市中院在依法打击拒执犯罪上“亮剑”

阅读次数:3235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6-07
[字体:  ]

市中院凝聚执行工作合力,一手抓执行“歼灭战”,一手抓严打拒执行为,推动执行攻坚取得实效。自4月8日至5月31日,全市两级法院共执结案件1200件,执行到位标的额4.76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协助执行拘留722人,移送10件拒执案件。

一是建立打击拒执罪常态机制。将“拒执罪”作为构建立体打击执行“老赖”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院长与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亲自沟通,就打击拒执罪相关工作形成共识。与市公安局进行专项对接,对我省出台的《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相关问题深入分析。对公安机关协助法院查控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预判,制定防范、应对预案。“五一”假期结束后一上班,市公安局立即召开县区公安(分)局会议,专门部署支持法院打击拒执罪工作,明确联合开展工作的内容。

二是畅通案件移送协助渠道。在法院内部立审执各个部门之间加强协作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齐心合力共克执行难的思想共识,避免因思想认识不到位影响工作进度和效率。执行局在移送涉嫌犯罪线索前,与刑庭进行沟通,保证移交线索符合标准、规范,确保立案成功。明确专人负责与公安局、检察院的案件移交衔接工作,随时跟踪了解案件侦办以及移送起诉进展情况。对进入法院打击范围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理顺各个环节,提高案件在法院内部的审理效率,确保拒执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判决。

三是摸排甄别长期未执结案件。梳理分析标的额大、在全市有一定影响力的长期未结案件,对抗拒执行、阻碍执行、有能力履行却拒不履行的“老赖”等情况建立分类台账,收集整理拒执证据,依法移送公安局进行立案侦查,实现“打击一例,教育一片”的效果,其中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案件24件,执转破案件立案3件,移送审查4件。

四是加大对失信拒执行为曝光力度。在商圈电子大屏、法院电子屏、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及电视台、报纸等平台全方位“晒老赖”,发布悬赏执行公告,营造“诚信和谐社会、失信寸步难行”的良好社会氛围。发布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通告,形成强大社会影响和震慑,促使50余名“老赖”打消妄想,自觉主动履行。

五是加强对打击拒执行为的宣传力度。与市委宣传部紧密配合,召开全省首家“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宣传工作部署会,积极向社会开展舆论宣传,把对拒执罪的宣传从宣判一起、宣传一起变为立案一起、宣传一起,开庭一起、宣传一起。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场见证执行,对执行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争取代表、委员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共啃“骨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