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杜集区检察院组织指导青少年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阅读次数:3253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6-08
[字体:  ]

“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到法庭,第一次作为“公诉人”代表国家向法庭提起诉讼,曾经无数次在影视剧中感受检察官义正辞严的开庭现场,今天饰演检察官,虽然没有激烈的唇枪舌战,但是那一份郑重和庄严也让我感觉到了公诉人身上的责任和重担,公诉人履行的不仅仅是检察职能,更代表了国家形象和法律的尊严!”来自杜集区实验初中的王同学激动地说道……

为加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的学法用法意识,6月7日下午,杜集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司法局、教育局等部门组织杜集区实验初中的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活动前,检察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和交流,现场指导同学们在模拟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和细节。

“作为公诉人,庭审前首先要做好充分的庭前准备工作,宣读起诉书时要身姿挺拔、精神饱满、字正腔圆……”杜集区检察院公诉科的青年干警况倩倩对模拟法庭活动中饰演公诉人的学生作耐心指导。

来自杜集区实验初中的同学们分别饰演了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及被害人被告人,通过亲身体验一起校园寻衅滋事案件的开庭审理过程,同学们直观具体的了解庭审的规范程序,在鲜活生动的案例中进行观摩学习,增强了未成年人学法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近年来,该院积极开展各种普法宣传活动,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在继“校园第一课”“送法进课堂”“普法故事会”等趣味新颖的普法方式走进校园后,该院又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亲历性、互动式的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搭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实践平台和有效载体,有效预防和减少辖区未成年人犯罪现象。(杜集区检察院: 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