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全市法院开展“相城猎赖”行动打好建院以来规模最大执行抓捕战

阅读次数:340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6-10
[字体:  ]

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纵深推进的关键时刻,6月6日晚20时-24时,全市两级法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相城猎赖”行动,集中警力、时间,抓住人员晚间归家、聚餐的有利时机,开展声势浩大的集中抓捕被执行人行动,形成强力震慑。经过四个小时的行动,共查找到被执行人46人,实际执行到位1450万元,取得显著效果。

为确保“相城猎赖”行动实效,全市两级法院进行了周密部署: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相城猎赖”——执行攻坚战指挥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任总指挥,党组成员、执行局长任副总指挥,指挥部负责整体谋划、统一领导、全面调度。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各县区法院院长、中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具体协调落实、跟进督导、数据统计、信息采集等工作。当晚共出动车辆48台,法院干警246人,10多名子女次日参加高考的干警全部参战。二是突出重点。“相城猎赖”行动以前期摸排的拒绝报告财产及虚假报告财产的被执行人为重点,现场发现被执行人后一律拘留,对现场搜查到的被执行人财产依法予以扣押,对抗拒、阻碍执行的被执行人及其他人员依法严厉打击。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通过堵家门、堵被窝、堵酒桌、堵KTV、堵车辆等方式揪出“老赖”30余名,当晚共拘留29人,扣押车辆2辆,14人当场履行。三是上下联动。坚持全市法院“一盘棋”,中院院领导坐镇中院集控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两级法院统一行动,执行干警共分为10个执行小组,分赴全市各处进行抓捕。并根据案情和工作实际,对警力不足的小组,随时调配其他法院警力支援。与被执行人居住地派出所、治安支队、医院、拘留所加强协调配合,妥善做好被执行人协助抓捕、移交、体检、拘留工作,确保无缝对接。四是强化宣传。邀请39名省、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县区党政领导,在两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见证、观摩、监督行动全过程,前所未有。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人民网、人民日报数字安徽、中安在线、安徽法制报、安徽电视台、淮北电视台等多家中央、省市媒体同时聚焦淮北,力度空前,即时跟进各执行小组行动,深入报道最新进展,牢牢掌握话语权,让被执行人切实感受到抗拒执行没有出路。五是借力高科技。针对家住高层、农村大院子等无法确定是否在家的被执行人,利用无人机升空侦察30余次,确定被执行人在家后立即采取相应措施。配备单兵执法记录仪等远程指挥设备,即时连线执行指挥中心,即时远程指挥调度。六是注重人性化。突出人文关怀,对3名患有疾病的被执行人不予拘留;对有子女次日参加高考的“老赖”暂缓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告知其高考结束后,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