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相山法院:全市首个城市管理巡回法庭正式成立

阅读次数:318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6-13
[字体:  ]

6月8日,相山区法院联合相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成立全市首个城市管理巡回法庭,这是相山区法院积极融入辖区城市管理执法改革创新大局,推动城市管理高效有序、实现美好城市生活的重大举措。

城市管理巡回法庭由相山区法院抽调专人组成,设在相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指挥中心,主要职责是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环境保护管理、工商管理、交通管理、食品药品监管方面与城市管理相关部分的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实施统一的审查、执行和监督;依法受理行政相对人针对城市管理行政机关的处罚、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而提起的行政诉讼;对司法审查和诉讼审理中发现的城管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

城市管理巡回法庭的成立,有助于推动审判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促进司法保护与综合行政执法的无缝对接,实现审判机构深度参与行政处罚执行,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降低执法成本。同时,借助诉前协调机制,还可以将大量的行政争议化解在诉前,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减少对抗,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打通行政审判、行政执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法院  任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