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濉溪县临涣镇人大代表杨延轻伤不下火线坚守禁烧一线

阅读次数:233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6-16
[字体:  ]

6月14日中午,热浪滚滚,酷暑当头。在濉溪县临涣镇石集村辛庄东的禁烧值守点,县人大代表、该村后备干部杨延脸上的一块块黑疤特别显眼。“她这一脸疤瘌是8天前救火时被拉秸秆的车撞的,差一点就出大事了”,同在一个值守点的石集村党总支副书记赵玉珍说。

辛庄东禁烧值守点坐落在临涣至青东煤矿的路边,人员过往和运输车流量较大。6月6日下午5时许,离禁烧值守点不到70米远的路边突然冒起了烟。“快来救火!快来救火……”杨延、赵玉珍来不及多想,手拿扫把和水桶径直冲向冒烟处。

“天干物燥,这是一起随手扔掉的烟头而引发的火险。”石集村党总支书记刘从元介绍说,当时散落在路边的麦草连接着刚刚收割好的麦田,由于天干物燥,火借风势,路边很快就出现了“火舌”,要不是她们及时发现、及时扑救,后果真是难以想象。

在扑救过程中,一辆拉秸秆的小四轮为了避让烟火,将正在灭火的杨延重重地撞倒在路面。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临涣镇驻村秸秆禁烧人员朱赵敏眼睛湿润起来,“杨延是面部朝下被撞倒的,我赶忙把她扶起来靠在我的怀里,只见她满脸烟灰,几处伤口还往外流血,怎么呼喊她也不吱声,我都被吓哭了。”

“杨延昏迷了三四分钟才醒来,后经医生救治检查,幸无大碍,但脑袋、鼻子和嘴巴却留下了三处伤疤。”刘从元说,“第二天一大早,没想到杨延又出现在禁烧值守点上,大家都劝她在家休息几天,好好养养身体,她却说禁烧、扶贫和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叠加在一起,责任大、时间紧、任务重,在家待不住。”

2017年1月,杨延当选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她积极履职尽责,在积极参加“人大代表接待日”的同时,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开展秸秆禁烧、脱贫攻坚、移风易俗、农村“三大革命”、道路畅通工程、留守儿童等调研工作,增强了自身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当前开展的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中,她负责包保刘菜园自然庄的22家贫困户,白天坚守在禁烧一线,夜间入户走访贫困户,核实相关信息,并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先后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50余件,成了贫困户隔三差五串门的“亲戚”。

有人问杨延工作累不累,她却说,“作为一名最基层的人大代表,为人民群众做事,只要用心、用情,有成就感和荣誉感,再累心里也是甜的!”(范胜明  魏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