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 调研视察

关于我市公共交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阅读次数:16155 作者: 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6-29
[字体:  ]

                                                        关于我市公共交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  刘 政

                                                                 (2018年4月23日)

 

主任会议: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事业,也是衡量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重要标志。2012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是建国以来最重要的公共交通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政策文件,明确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战略。2016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安徽省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对新形势下我省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近年来,我市城市公交事业虽然取得了一定发展,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市民出行需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目前,我市城市公交发展水平处在全省的末位。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计划,为推进我市公交进一步优先发展,近日,张香娥副主任带领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对我市公交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实验高中公交首末站、温哥华城公交首末站、1路车“天地人集团”发车站点。听取了市交通局关于我市公共交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多方意见,基本掌握了我市公交事业发展情况。并赴公共交通发展较快较好的宿州市、宿迁市进行了学习考察。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市公共交通发展现状

    (一)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和《安徽省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要求,2016年11月市政府出台了《淮北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2016—2020)实施意见》,成立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市政府不断加大对我市公共交通的扶持力度,努力保障城市公交正常运行。

    (二)城市公交布局进一步优化

市政府高度重视公交规划工作,先后组织编制了《淮北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淮北市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淮北市交通客运场站布局规划(2013-2020)》《淮北市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规划(2011-2020)》等。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财税扶持、基础设施、路权优先、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等方面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细化了城市交通发展具体方案,确立了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

    (三)城市公共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近几年是我市历史上城市道路建设项目最多、速度最快的时期。市政府实施了东部新城、高铁新区等路网建设,改建扩建城市道路,改造影响道路整体通行能力的断头路和T型路,不断完善路网结构,缓解交通拥堵。同时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防护栏、路灯、绿色隔离带等基础设施也逐步改善,公交车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市两家公交企业(淮北汽运公交、淮北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共有员工1015人,运营车辆497.6标台,营运线路39条,营运线路总长度792.8公里。使用和在建公交场站共15个,占地总面积151545.9平方米。候车站(亭)192座,2016年以来,先后投资6400余万元对公交站台进行更新改造,投资800余万元完成恒基城和实验高中两个公交首末站的建设。新增57台绿色环保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公交线路已覆盖淮北市区、濉溪县、相山区、烈山区和杜集区,年运营里程约3050.4万公里,年客运总量6590.54万人次

    (四)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市政府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规范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经营许可,促进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健康发展,建立健全公共交通行业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强化对公共交通企业经营和服务质量的监管。强化安全第一、服务质量为本的理念。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强化了公交客运企业的日常管理,进一步落实了行业服务规范,促进了公共交通行业提升行业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落实不到位。我市虽然出台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2016—2020)实施意见》,但2016、2017年计划安排的车辆购置、场站建设、补贴补偿经费等方面没有落实到位。与我市同等规模兄弟城市相比较,财政对公交投入明显不足。

    (二)公交规划不完善。随着我市城市建设东进南扩战略的实施,道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原有的《城市公共交通规划》与新的城市规划不匹配,新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公交城乡一体化进程缺乏规划引领。

    (三)公交职工收入偏低,优秀员工流失严重。近年来,公交客运量逐年下降,特别是2016年、2017年,公交企业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企业亏损加大,已经无力给员工调资。我市司机收入每月仅2800元左右,与周边城市(宿州市4500元左右,宿迁市3500元左右)同行业工资水平差距较大,人员流失严重,公交行业面临司机短缺的困顿局面。

    (四)公共交通管理不够规范。2016年9月,中北巴士退出淮北,我市尚未成立公交运输集团,公共交通缺乏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由于公交线路设置不够科学、公交智能化水平较低、公交班次间隔时间过长、公交站点不足、人流高峰期班次频率不高、公司行业管理不够规范等原因,降低了市民对公交的热情。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市政府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牢固树立公交优先发展的理念,切实将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一是要明确城市公交为政府主导的公益性事业,立足于城市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把优先发展城市公交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纳入目标考核,抓实抓好。二是要建立财政补贴补偿机制,把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统筹安排,重点扶持。对于运营亏损可借鉴宿迁市实行的综合亏损补贴方式,每年年初由市交通部门牵头,会同财政、审计部门,按照成本规制,对公交企业上年度收入、成本进行核算,实行兜底补贴。三是要积极争创全省公交示范市。借鉴宿州市(全省优先发展公交示范市、全国公交都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投入,落实用地保障,建立项目所在地政府负责提供净地、财政投入建设、公交企业使用管理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模式。

    (二)坚持规划引领,确保公共交通科学发展。市政府要在淮北市新的城市规划基础上,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结合公交实际,科学编制实施我市城市公共交通中期(2018-2025)专项规划,明确公交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形成以城区公交为主干、支线公交为支撑、出租汽车为补充,线路布局合理、站点覆盖面广、高效畅通便捷,与城市规模、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并确保新建道路、改扩建道路严格按规划实施。

    (三)要进一步规范公共交通,为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提供保障。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城市公交工作归口一个行政部门主管,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的机制,全力推行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战略。二是要整合现有公交企业,改变多家经营、小而散的局面,成立交通运输集团,实现国有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三是加强科学管理,推进智能公交建设。进一步提高公交营运质量。要根据人流聚集情况,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扩大公交服务范围,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乘车需要。进一步推进智能公交建设,提高公交车辆质量,逐步将现有公交车更新为现代、舒适、环保型的公交车,时刻保持车容车貌清洁、美观,提高城市品味。进一步提高公交行业管理质量。公交公司要建立健全行业管理制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司乘人员实行规范化服务,提高司乘人员福利待遇,确保队伍稳定。开展市场整顿,继续加大对“黑车”非法载客的整治力度,为公共交通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加强宣传教育,为优先发展城市公交营造良好氛围。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有关政策,充分认识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重大意义,理解和掌握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用足用好国家、省有关政策,争取更多更大的支持。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和手段,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支持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