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新时代如何讲好人大故事

阅读次数:807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7-19
[字体:  ]

周金群

党的十九大赋予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使命,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因此,做好新时代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讲好人大故事、唱响人大声音,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开辟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准确把握人大宣传信息的特点和规律,牢牢抓住重点和热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突破三大“困局”,不断提升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整体水平。

 

走出“单兵作战”的困局。目前,从各地的实际现状来看,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绝大部分力量都集中在人大机关内部,形成了“单兵作战”搞宣传信息工作的局面,导致宣传信息稿件经常落入“程式化、概念化、模板化”的俗套,使得人大新闻宣传信息报道缺乏生动性、可读性和感染力。因此,地方人大要进一步整合资源,重视发挥全社会、特别是各级新闻媒体的优势,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要在利用广播、电视、新闻网站、人大网站等传统媒体开展人大宣传报道的同时,大力运用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加强各类新平台终端建设,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不断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积极抢占新兴舆论宣传阵地,实现全媒体的融合互动发展。要主动与新闻媒体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新媒体的发展现状、趋势,学会运用新媒体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要积极建立健全人大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联席交流机制,把“请进来教”与“走出去学”结合起来,既要通过交流增强“内力”,提升宣传信息稿件质量和品味;又要利用宣传部门、新闻媒体拓宽宣传渠道,形成“并肩作战”的整体合力。

 

走出“曲高和寡”的困局。各级人大服务的主体和对象是广大人民,他们又分布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那么,人大宣传对象自然就应该更广泛。但是,从当前各地的实际情况来看,人大宣传的对象和主题大多集中于领导干部、会议报道这一类,宣传的平台也多数集中在人大自办的网址、刊物、简报上,经常出现“自己唱歌给自己听”的尴尬局面。笔者认为,要扩大人大影响力,就必须跳出人大的这个“小圈子”,就必须直面普通公民、直面人大代表、直面各个基层、直面社会这个“大圈子”,有计划、有重点、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进行报道。要紧密结合“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代表工作“2121”工程实施、“聚焦污染防治 助推环境保护” 千名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等相关活动,深入跟进各级人大代表,做到听民声、解民忧,积极推广、转化应用人大代表在联系选民、反映民声、履职为民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唱响人大制度好声音,讲出人大工作好故事,写出代表履职好新闻,努力营造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和激励各级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社会,取得最佳宣传效果和社会效应。

 

走出“多而不精”的困局。提高宣传信息质量,增强宣传效果、扩大信息效应,关键是多出精品,多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多出能够为人大工作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服务作用的信息稿件。人大工作具有较强的程序性和专业性,如何挖掘并创作出有亮点、吸引人的新闻作品,应该是每一个从事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同志经常思考的重点难点问题。从人大宣传的本质来说,其实就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对人民依法管理国家的宣传、对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权、履行职责的宣传,也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具体体现,理应能够引起人民群众的心里共鸣,产生与人民群众同频共振的社会效应。但是从多地实际情况来看,宣传信息的效果却并不显著。究其原因,只求数量、不求质量;一般性宣传信息多,综合性宣传信息少;动态性宣传信息多,有分析、有情况、有建议的宣传信息较少;初级宣传信息多,“深加工”宣传信息少等问题没有解决,又如何能上大报、求效应呢?因此,作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者,要上通天宇、吃透上情,准确把握上级的政策和要求;下接地气、了解下情,全面掌握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情况;要时时思考、处处留意,充分挖掘身边鲜活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人大新闻素材,挖掘宣传信息深度,精雕细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创作出人大新闻宣传信息精品力作,不断提升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作者单位: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