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杜集区法院:强质量创精品 案例工作取得新突破

阅读次数:3323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7-23
[字体:  ]

近日,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霍园园法官编写的案例《周毛诉蒋德毅等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入选《中国审判案例要览(2015年民事审判案例卷)》,为全市法院系统唯一入选案例。

这也是杜集区法院自2016年以来,继1篇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案例,1篇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1篇案例获全省法院百篇优秀案例三等奖,1篇案例入选全省法院2017年度十大执行案例,1篇案例入选安徽法院行政诉讼十大典型案例,6篇案例获全市法院优秀案例,5篇案例获全市法院较好案例后,在案例工作方面取得的系列新突破。

近年来,杜集区法院围绕建设“学习型法院”打造法官文化,在全院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案例编写、整理、报送工作,努力提升案例工作成效。一是强意识。强化干警尤其是法官的案例意识,注重通过案例为审理案件提供参考,统一裁判理由与尺度,提升审判效率。强化法官的精品意识,要求法官严把案件质量关、提升裁判文书制作水平的同时,在案例编写上精准提炼裁判要点,深刻阐述裁判理由。二是强制度。针对重视程度不够、案例质量不高、报送不均衡等问题,将案例编报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定具体考核意见,严格奖惩,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三是强机制。健全编报网络,强化编报管理,有序推动案例编报。规范案例编选、推荐、审核工作,在业务庭推荐、案例编审委员会审查、审委会讨论的基础上,增加专业法官会议推荐环节,确保推荐的案例确有指导意义和价值。四是强质量。与业务部门加强沟通交流,结合审判执行重点、热点、难点,共同将新类型案件、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转化为具有指导意义的案例,使案例质量过硬,经得起审判实践检验。

杨红梅  房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