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在履职为民中彰显代表情怀——记杜集区人大代表、段园镇大庄村党总支书记张斌

阅读次数:556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8-27
[字体:  ]

 周金群  肖干

 提起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张斌,当地干部群众无不交口称赞:发起“葡萄革命”、带领群众致富、倾心为民建言、改善村居环境……一桩桩一件件,如数家珍,赞美之词、满足之感溢于言表。自2012年,当选杜集区、段园镇两级人大代表以来,张斌坚持以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在他的带领下,大庄村这个曾经不前不后的“中游村”,一跃成为产业基础厚实、村庄道路平坦开阔、人居环境美丽的先进村,有着“森林村庄”、“世外萄园”的美誉。“张书记就是我们致富安居的领路人”,一位村民感慨道。

学法用法的“排头兵”

 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首先要学法懂法,做依法、用法的明白人。张斌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他时刻关注党的方针政策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宪法、监督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人大代表履职必须掌握的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积极参加选民接待日活动以及人大组织的各种调研、视察和学习培训活动。

 张斌带头学法、懂法、遵法、用法,据不完全统计,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他利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已成功调解邻里、地权等纠纷200余起,将矛盾消除于萌芽、终结在基层。今年2月份,他以杜集区人大代表的身份出席杜集区委常委会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时,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六个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得到与会人员的认可。

通过学习和实践,张斌的视野更加开阔,知识面不断拓宽,履职能力和水平越来越强。每次参加区、镇人代会,他都能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了科学、合理意见和建议。面对群众提出的一些不合时宜的诉求,他总能悉心讲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事无巨细,他都能够千方百计向上反映,协调解决问题。他真诚对待每一个反映问题的选民和群众,面对矛盾不回避,公平、公正地提出自己观点和意见,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带动致富的“领头雁”

今年8月8日,淮北市三大节会之一的第五届段园葡萄采摘节正式开幕。作为节会的主会场,大庄村吸引了数万游客纷至沓来。大庄村在声名远播的同时,也为当地果农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大庄有着悠久的葡萄种植传统,将传统种植和旅游文化产业结合在一起,就能让全村人一起发家致富奔小康。”张斌向笔者介绍道,早在明嘉靖十九年(1540年)的史志中,就有大庄葡萄种植的记载。近年来,作为区、镇人大代表和大庄村党总支书记,他每年都会利用冬季农闲时机,到山东、湖南等地自费实地考察,并引进了20多个葡萄新品种。

新品种在自家地里先试种,效果好了再向群众推广,群众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选择品种栽种。经多次试种,张斌引进的巨玫瑰、醉妃玫瑰、泽山一号等品种不仅能适应当地的气候和土壤环境,而且产量大、口感好、糖分高,在市场上也反响良好,很快在当地得到了推广种植。

2014年,为了大力推广新品种,张斌发起成立葡萄协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举办实用技术讲座6期,参加培训的农民超过400人次,把10余名村民培养成为葡萄种植等方面的“土专家”。经过4年多的发展,当地大部分种植户已经入户,“抱团”发展。

群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好品种带来好效益”。庄村的葡萄改良面积,也从原来不足600亩增加到3500亩,仅此一项,全村人均收入就增加了3000多元。通过大量走访,他还摸清了各村各户村民生活现状,瞄准扶贫对象进行重点施策,先后培育出党员致富带头人10名,带动23户群众从事葡萄种植、肉牛养殖和第三产业,成效显著。

美丽乡村的“追梦人”

张斌认为,作为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既感到光荣又责任重大,要时时刻刻想着群众,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多做事、办好事。

每次人代会召开之前,他都集中一段时间深入群众。围绕会议议题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并把搜集到的情况带到会上发言,积极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近年来,他还提出关于农户养殖种植技术、道路修复、农村三大革命等方面的十余条建议,并得到充分采纳。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居民对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此,张斌高度重视,在他的积极运作下,昔日的臭水沟两姜河得到有效治理,两岸杨柳依依,河上风光秀丽,还修建了吊桥、木桥等游览设施,打造了九龙壁广场,不仅方便了群众生活,更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村内巷道建起的万米葡萄长廊,在曾经的垃圾堆、乱坟岗上建起了葡萄博物馆,宽阔笔直的迎宾大道贯通了段园镇的“南农北工”,也成了葡萄园里的“黄金大道”,更是为大庄村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风采。

近年来,张斌还带领村民,重新铺设大庄村9个巷道、8条道路,对7000余米的下水管道进行彻底清理,对村各巷道的墙壁涂白布置文化墙,建设2000平米的健身娱乐活动广场,添置健身器材20台套,切实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他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骨干桥梁作用,积极开展党员联系户活动,动员当地群众摒弃封建迷信陋习,成立腰鼓队、宣传队,利用“农家书屋”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将先进文化生活方式带入农村,深受大家的欢迎。

2017年,大庄村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美誉度在不断提升。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春风,张斌正在以葡萄产业和旅游文化发展为依托,将大庄村打造得更加宜居、宜游、宜业,带领更多群众走上致富道路,诠释着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勇于担当、履职为民、不负重任的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