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立足新岗位 履行新使命——记相山区人大代表 钟楼村计生专干 曹方方

阅读次数:410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8-31
[字体:  ]

曹方方,相山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渠沟镇钟楼村计生专干。作为一名标准的90后,年轻的村干部,她总是带着一颗学习的心认对待工作,怀着满腔的热情为人民服务,用虚心的态度向同事们请教。

新岗位 新起点

2014年秋季通过竞争上岗,曹方方被村里聘为计生专干。从一个对计划生育知之甚少的外行人,到专职从事计生工作,困难之多是可想而知的。但她从当上计生专干的第一天起,就下定决心:要为计生工作倾注全部的心血和精力,一定要把工作干好,不辜负全村群众的信任。

在练兵比武过程中,她抓紧一切时间学习人口理论、政策法规、避孕节育和生殖保健等知识,两个多月就对业务知识烂熟于心了,并顺利地拿到了区人口计生委颁发的任职资格证书。这为进一步开展计生工作,打下了基础。

钟楼村是全镇第一大行政村,总人口6000余人,已婚育龄妇女900余人。无论是宣传服务,还是入户随访,工作量都相当大。作为一名村级计生专干,必须了解全村每位育龄群众的家庭情况,做到村情、户情一口清。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在最初的两个月里,曹方方利用晚上的时间,把全村的育龄妇女家庭走访了一遍。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劳碌了一天的人们合家欢聚,而曹方方却丢下丈夫和儿子,骑着电动车,带着各种宣传材料及避孕药具,走家串户,了解群众的需求,向他们宣传计划生育知识,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服务。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她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工作起来也有底了。

在这个过程中,曹方方深深地体会到,现在的计划生育工作,不仅仅是控制住违法生育就行了,还要围绕群众的生产、生活、生育开展全方位的服务,提高群众的满意率,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工作中,她时时刻刻把群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从育龄妇女结婚、怀孕到生育,处处为他们想在前,做在前。定时向村民小组长打听谁家儿子、女儿结婚了,及时获得信息,为他们送去新婚小册子和避孕药具,同时向他们介绍一些优生优育的知识。产后及术后的妇女,她也入户随访,为她们讲解计划生育和生殖保健知识。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心全意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体现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上。

新时代 新思路

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人口与计生工作必须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必须相应转变。同时,作为一名村级计生专干,也要与时俱进,主动学习各种知识,增强宣传、服务技能,以适应人口与计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村领导的支持下,曹方方经常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各种宣传活动。在世界人口日、公开信发表日等重大节日,通过文艺活动,知识竞赛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计划生育条例、保健知识等,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活动转变群众生育观念,使他们从思想意识上不想违法生育。真诚的服务换来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现在乡亲一看到她,总会热情地打招呼,更能积极的配合她的工作。现在钟楼村的计生率已经达标了,群众的满意率和知晓率也有了大幅提高。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曹方方还负责村里的党建资料整理、文明创建资料整理,不计报酬的尽自己最大努力干好村里交给的每一项工作。

新身份 新要求

2016年底,曹方方当选为相山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在曹方方看来,当选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托。人大代表的称号是选民给予的一份真诚信任,必须担当,是一份社会责任,必须尽职。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曹方方通过公开联系电话、调研走访、接访等形式,与选民和群众经常保持联系,及时了解情况;并结合自己的工作,随时听取群众和选民的意见和反映,及时了解和掌握民情民意,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经认真梳理整理,形成议案、建议向人代会提交。

在工作与生活中,曹方方时刻谨记自己是人大代表,时刻谨记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为民代言、为民发声、为民办事,努力成为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周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