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倾注真心 凝聚民心—记淮北市相山区人大代表、春秋社区党总支书记侯勤山

阅读次数:529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9-03
[字体:  ]

周金群  肖干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一直努力做到履职尽心、服务耐心、为民用心,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让群众放心、舒心、开心。”淮北市相山区人大代表、春秋社区党总支书记侯勤山如是说。

   履职“尽心”  让群众“放心”

    履职尽心、倾心、用心,才能服务好群众,才能真正与群众贴心。侯勤山常说,当代表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带着一颗责任心,他千方百计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急,着力构建完善便民利民的服务网络,在推动为民办事效能上下功夫,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为此,他发起实施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按照“条块结合、资源整合、服务下移、管理细化”的工作思路,侯勤山将辖区60余栋居民楼划分为10个社区网格,并亲手组建法律援助调查队、治安维稳巡逻队、卫生环境保洁队等7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牵头成立了由城管人员、公安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四位一体”复合化管理队伍。队伍成立以来,不断加强面上日常巡逻,化解矛盾纠纷。同时,还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消防隐患排查,特别是针对液化气罐点和加油站等重要部位实施重点盯防,严控安全风险的蛛丝马迹。群众安全离不开自我防范意识的提升,侯勤山还隔三差五深入居民当中开展安全工作宣传教育,发动身边群众主动报告社区不安全、不稳定的安全隐患信息。坚持安全问题无小事,每当获悉事关安全情况信息,他都亲临一线,认真处理解决,确保生活在社区里的每一户居民安全能够得到有效的安全保障。

   “最多跑一趟,不让群众走冤枉路”。侯勤山立足岗位积极搭建“社管通”一站式服务平台,重点打造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利用电话、社区QQ群、微信等手段,保证居民随时有人接待、随时办理事情,让居民在“八小时之外”享受更方便、更快捷的优质服务,让群众便捷办事追赶上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另外,他还围绕加强社区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要求,配套建立错时工作制、AB岗工作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规章制度,为民服务的措施务实而高效,促使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满意度得到连年提高。

 服务“耐心” 让群众“舒心”

   “真情为民,服务群众,必须练就坚韧而持久的耐心”。这是侯勤山坚守的信条。时光回溯到五年前,那时的春秋社区,道路破损严重,下水道经常堵塞,违章建筑多,骑路市场严重扰民,各种管线纵横交错、绿化缺损、停车难,是出了名的“脏乱差”社区,严重影响了居民生产生活,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侯勤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连续三年在区人代会上提交“关于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的建议”。其建议被区人大列为重点建议予以督办,区政府对此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区政府改造规划公布后,侯勤山又以坚韧的耐心积极主动抓好小区改造前期工作。

    为拆除违章建筑这个影响社区建设发展的“顽疾”,他一次次深入群众家中做工作,并且是坚持不懈,耐心宣教,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多的达到几十次,克服不配合群众的“闭门羹”和不理解拆违工作意义群众的“说三道四”。凭着对事业的坚韧和执着,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实现了拆除影响施工的围墙300多米,民房108间计4320平房米,且无一分钱赔偿,无一例群众上访,实现了“首战告捷”。在接下来的基础设施改造过程中,他又带领社区干群对下水道、窨井盖、破损路面进行全面整修;规划建设停车位1200个;种植银杏树、高秆女贞等绿植210棵;安装照明路灯82处,监控16处,有效治理了脏乱差、停车难、行路难等“老旧小区通病”。

    同时,在取缔春秋巷“骑路市场”,解决拥堵难题时,他更是发挥了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扑下身子,以极大的耐心连续不断地抓整治。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在整治现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经过一年多的严防死守,取缔“骑路市场”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另外,他通过主动走访群众征求民意,进一步细化落实便民举措。在地上,改草坪砖为面包砖,明确小区晾晒区域,配套建设晾晒设施;在地下,对排水管道进行改造;在空中,对各类管线进行集中捆扎整治。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更加优美宜居,侯勤山也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为民“用心”  让群众“开心”

    “解难题,办实事,就要把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才能赢得群众的笑脸。”随着物质生活需求日益得到满足,群众的精神诉求越来越强烈,这是侯勤山近年来走访群众的一个深刻感受。

    坚持以健康文化激发生活情趣。侯勤山把社区里一批有文化特长的热心居民组织起来,成立了社区艺术团、书画社等群众文娱团体,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演出,塑造了“老年赛歌会”“彩色周末”“欢乐大广场”等社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大家演出不仅要自己高兴,更要演出精气神,调动大家伙为社区发展出力的积极性”,侯勤山时常鼓励大家下功夫编演出充满正能量的好作品,并结合自己的履职经历经常性为文艺骨干提供创作素材。现在社区广场上,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题的节目,花样繁多,层出不穷。这些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唱响了弘扬新时代、新生活的主旋律,让更多居民在自娱自乐中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

    坚持以好人文化构建和谐社区。为更好地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好示范效应,侯勤山在社区多个重要路段精心打造了“好人巷”,通过让好人的事迹上墙上榜、图文并茂说好人等形式,达到集中展示好人形象、宣传好人文化的目的,使居民学有榜样、做有标杆,争做好人好事在居民当中蔚然成风。楼道是离群众最近的教育阵地,在60余栋楼房210个单元楼道内,或书写名言古训,或绘制经典故事,或图文并举古话今释,营造出浓厚的传统国学氛围,侯勤山“见缝插针”又把独具特色的“楼道文化”搬到了居民的家门口。目前,在优秀文化的熏陶下,社区涌现出各级各类好人已经达到19位,位居淮北市各社区前列。好人文化的盛行,让社区环境更美丽,让居民生活更舒心。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2017年,春秋社区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侯勤山以“真情真心凝聚民心”的履职之路还在继续,而他所作的努力,最终会化作人民群众对代表工作的肯定和对代表履职的信心。“履职尽责没有休止符,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侯勤山代表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