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心系贫困户 规模种植助脱贫—记濉溪县人大代表、顺平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燕

阅读次数:419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9-05
[字体: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周金群 张鹤 张敏

今年麦收前,濉溪县五沟镇北湖南村大邵家庄贫困户邵正富,把自家的6.1亩土地以每亩每年800元租金,流转给当地收粮大户徐燕。除每年4800多元土地租金收入外,邵正富在徐燕的濉溪县顺平谷物种植合作社务工,年还可获得5000至8000元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

8月30日,记者到徐燕位于北湖南村的濉溪县顺平谷物种植合作社采访,看到这片流转土地上长势良好的农作物,感受到了这个村子的新生机。

许多村民正在红薯地里三三两两分组除草,这其中多数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王俊荣告诉记者,自己家庭一直比较贫困,加上自己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这些年家庭生活比较拮据,这次徐燕吸收她来这里打零工,生活终于有了盼头。

徐燕是五沟镇白寺村人。早些年,徐燕和丈夫孙启龙在十里八乡收购小麦、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由于诚信经营,加上吃苦耐劳,渐渐地走上了致富路。

先富起来的徐燕,没有忘记养育她的这片土地和父老乡亲,闲暇时间的她,把目光投向关爱当地留守儿童身上。由于五沟镇外出务工人员日益增多,孩子们长期得不到父母照顾,不利于身心健康成长。从2015年起,徐燕主动与留守儿童结对子,为留守儿童送去妈妈般的温暖。为丰富留守儿童的生活,开阔他们的眼界,徐燕利用节假日,每年都多次自费组织白寺村小学30余名留守儿童,到韩村镇小李家、临涣文昌宫、双堆集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为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习问题,徐燕经常为他们购置学习用品及图书,并利用孩子们课余时间督导他们完成作业。

2017年初,当选为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徐燕,感到肩负的责任更大了。这时,她又把更多精力放到关心贫困户身上,经常在重要节日走访白寺村李文化、戚萍等多户贫困户,为他们送去钱物,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

徐燕说,近几年,有了国家扶贫政策和土地流转的政策机遇,不少地方开始引导农民有序流转土地,将发展现代农业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带动贫困户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实现农业转型升级,用土地流转带动“就近就业”,实施“产业扶贫”。

从事粮食收购的徐燕也一直有这样的想法,2018年4月,在五沟镇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徐燕终于把这一想法付诸实践。她注册成立了濉溪县顺平谷物种植合作社,流转了北湖南村1400余亩土地,前期已投资160余万元,种植了青贮玉米1100余亩、红薯230亩、紫薯70亩。

“在流转的土地中,有44.43亩为五户贫困户的土地,同时吸纳了19名贫困群众在合作社务工,增加了他们的务工收入。”徐燕说。

由于徐燕与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的供需关系,合作社种植的青贮玉米全部供给现代牧业作为奶牛饲料,这为今后扩大种植规模打下了基础。

除了畅通玉米销售渠道外,合作社种植的红薯和紫薯也签订了订单合同,被市里一家企业收购用作农产品深加工原料。同时,合作社的红薯梗还作为蔬菜,远销上海、杭州等地批发市场。

下一步,徐燕还计划继续流转土地,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大力种植特色农产品,在增加贫困户土地流转收入、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的基础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徐燕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她决心带领全镇农民践行农业新理念,普及农业新技术,拓展销售新平台,为实现党委、政府提出的脱贫致富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