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80后商界女杰的大爱情怀—记淮北市人大代表、濉溪县益民商贸公司总经理王芳

阅读次数:878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9-05
[字体:  ]

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周金群 张鹤 耿娟娟

 

在濉溪县五沟镇,提起王芳,乡亲们并不陌生。

作为濉溪县民益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她在个人致富的同时,不忘在扶贫领域处处撒下芬芳;作为一名80后母亲,她资助8名贫困学子、关爱38位五保老人,凡人善举赢得众人称赞;作为人大代表,她长期把目光聚焦在基层一线,努力把百姓的真实呼声传到“两会”上。

人们常说,走出贫困日子的人,更看重钱财。王芳却说:“就是因为经历过贫困,我更懂得在困境中的人更需要帮助,更能体会到雪中送炭的感受。”

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每逢7月下旬,五沟镇贫困户徐玉平都会喜忧参半,高兴的是地里的大西瓜喜获丰收,担忧的是销售渠道单一,西瓜不好卖。而今年夏天,王芳的益民超市就帮助徐玉平等贫困户解决了销售难题。

这几年,不少贫困户在种植小麦大豆等常规农作物的同时,还栽种瓜果蔬菜或豇豆、绿豆等土特优农产品。然而,受市场信息和渠道不畅等原因影响,贫困户一家一户零散销售经常遇到销路难,致使产品缺少市场,投入回报偏小。致富不忘乡邻。今年夏天,王芳在自己的连锁超市专门设置了“扶贫柜台”,帮助周边的农户销售量大的农产品。

在益民超市,记者看到一楼、二楼生活用品区和蔬菜生鲜区均设有扶贫产品直销区域,时令果蔬、干鲜农特、特色手工艺品、自主创业生产的各类产品,分类放在扶贫柜台内。产品上方还挂着“精准扶贫信息卡”的标识牌,并印有二维码,手机扫描后商品的品名、产地、供货农户姓名等信息一目了然。

“贫困户李文化家炸了十几年的馓子,以前多是挨门挨户吆喝着零卖,现在直接送到超市,一天卖六七十斤不成问题;北湖南村扶贫基地种植的一万多斤鲜玉米、两万多斤西瓜在这里供不应求;贫困户王俊礼、王俊三、曾现亮家种植的洋葱、西红柿、蒜头、大葱也成了顾客的抢手货……”王芳边翻开贫困户产品购销统计表边介绍,“农户送货上门,我们免费提供柜台,基本是零利润销售。因为不缺客源,所以销售不成问题。”

完善的购销网络、灵活的销售机制,使得益民超市开设的“扶贫柜台”和扶贫直销区仅仅2个多月,就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副产品超过20万余元。眼下,王芳的第二家扶贫超市——临涣镇益民超市也已装修完毕,这个超市将设置扶贫区、爱心区和商品区。其中,扶贫区为贫困农户蔬果销售区,爱心区为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区,商品区为便民惠民商品。“下一步,益民连锁超市将和贫困村、贫困户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引导、扶植扶贫对象种植、生产加工适销对路的农特产品,并和帮扶对象签订供销合同,彻底打消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在谈到未来的打算时,王芳说。

困境儿童的“爱心妈妈”

1998年,王芳与家住五沟街道的李小虎喜结良缘,穷得连个新床都买不起的婆家,一间破房子和一亩地算是给这个小家庭的全部家业。穷则思变,为了改变家庭的困境,还被人们称作新媳妇的她就抛头露面,在街上摆了一个水果地摊。2005年,王芳通过个人的辛勤经营、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和娘家、邻居的借款,在五沟镇开了第一家中型百货超市。笑脸相迎、服务热情和价格公道,赢得众多回头客,生意也红火起来,商店规模逐年扩大,经营商品逐年增加。

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王芳不忘把目光放在需要帮助的人,因为她深知,企业家更要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社会。

2009年深冬的一个下午,在五沟镇敬老院门口,从车上下来一位年轻女子。有认识她的老人慌忙上前迎接,并介绍,她就是五沟街上益民超市的老板。王芳从车上搬下物品,有新棉袄、新棉裤,还有日常用品和食品,分发给五保老人们。从此以后,王芳和五沟敬老院结成了“亲戚”。生意再忙、再累,她也要抽出时间看望这些老人,关心他们的饮食起居。

对于敬老院的老人,王芳倾尽心血。对于贫困学生,王芳也是同样关心。多年来,她先后和8名贫困家庭学子结成帮扶对子,资助他们生活、学习,使其顺利完成学业;30多次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参观学习、爬山游玩、励志教育等活动,用爱心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先后在市、县、镇义务开展“学雷锋、见行动”宣讲活动180余场次,传播了正能量,唱响了主旋律。

奉献为民的“一线代表”

“在当前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大型企业的发展面临产能过剩等危机,这时候小微企业的发展优势开始凸显……”在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来自淮北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王芳提出的《小微企业发展前景的意见和建议》在代表中引起不同凡响。

王芳接触商贸已有近20年,她深知小微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方式相对灵活,能够应对市场调整生产。但小微企业生产成本高,市场前景不好,融资难,自主创新能力弱,特别是一些由返乡农民工、大学生以及退伍军人建立的小微企业,需要解决的难题更多。为此,王芳在会上建议,政府应给予小微企业先行先试的扶持,加大扶持力度,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以及缺乏技术和信息资讯等难题。

自打当选省、市人大代表后,王芳比以前更忙了,不仅要抓超市经营管理,还得忙着搜集百姓反映的问题。为了提交一份质量过硬的代表建议,每次大会前,她都集中一两个月的时间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庭院开展调研,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把一些有价值的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共性情况整理成意见和建议带到会上。

今年,王芳就把百姓集中反映的快速通道提速的呼声传到了“两会”上。S203煤化工快速通道全长34公里,于2017年3月正式通车。这条道路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不过此前,道路因无法全封闭等原因,交警部门出于安全考虑将其限速至80公里。由于业务往来,王芳几乎每天都要通行快速通道,在行驶中,她和大多数的驾驶员有一样的感受,快速通道路直、坡度小,没有视线盲区,再加上护栏、开口和“电子警察”等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快速通道具备了提速条件。为此,王芳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建议,把限速上线提高到每小时100公里。建议提出后,很快得到上级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从今年4月份开始,S203煤化工快速通道已由原先的小车限制时速80公里、大车限速60公里,分别提速至100公里、80公里。

谈话间,王芳还用手机点开十多张拍摄的关于农村土地流转方面的照片和文件,这是她为明年人代会精心搜集的资料,接下来几个月将重点围绕农村土地流转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展开专题调研。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王芳在服务、回馈、奉献社会的同时,她和她的益民超市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群众的认可。2011年至2018年期间,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全国乡村好青年、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安徽省十佳江淮志愿者、淮北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淮北市三八红旗手、淮北市百名孝星、淮北市就业工作创业之星等荣誉。益民超市被濉溪县政府授予“农副产品平价直营店”“濉溪县商贸扶贫示范企业”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