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奋力开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新局面

阅读次数:1319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9-19
[字体:  ]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法治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新要求,这是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的根本纲领和基本遵循。淮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推动法治淮北转型升级,推动淮北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做好立法工作,立法规划要先行。编制五年立法规划,是立法工作的重要环节。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立法规划编制工作,把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工作列入了2018年的工作重点。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规程,在广泛征集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综合分析论证的基础上,编制了《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规划》。经报市委同意,市委常委会第65次会议研究通过了淮北市人大历史上首个五年立法规划。五年立法规划确定本届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规项目共计13件,其中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重要领域立法4件;围绕群众关心关注、启动民生领域立法4件;围绕社会普遍问题、推动焦点领域立法8件。淮北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淮北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淮北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淮北市菜市场管理办法、淮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13件拟提请审议的法规涵了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各个方面,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符合市委的决策部署,回应社会关切;符合淮北改革发展需要,响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符合宪法法律规定,具有淮北地方特色。五年立法规划的编制,增强了立法工作的前膽性、计划性和指导性,为科学安排届内立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了立法规划,关键在于抓好落实。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市工作大局,围绕我市改革发展需要,围绕人民群众的关切,按照五年立法规划确定的目标、内容开展立法工作;按照“突出重点、急需先立、体现特色、确保质量”的原则,就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立法工作。要进一步优化立法机制,集中各方智慧,推行精细立法,立符合实际、有效管用、百姓拥护的法,做到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统一,立法进程与改革进程相适应;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强协调,保证进度,提高质量,确保各项立法工作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奋力开创我市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新局面,为充分发挥立法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和引领作用,为加快推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实现转型崛起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